Sunday, November 6, 2011

性向自主与政治

写了那篇《性向自主之我见》(抱歉题目实在是拟得太随便了)之后,收到很多读者的回响。一开始写的时候已经做好了会被批评的准备,但还是有点无法释怀。
我好像一共写过两篇批评安美嘉的文章。无独有偶的,两篇都不被大部分读者所喜欢。第一篇是写在安美嘉同意在室内体育馆集会之后,第二篇就是这性向自主风波。我想,安美嘉已经成了很多人心中的“民主之神”,完美无缺,无法被批评。然而,安美嘉也是人,也是有缺点的,至少到现在,我还是认为她的政治策略并没有很成熟(讲到这里也许看的人又会说:“你这小妮子做了多少天人?有过什么那么厉害的经验,胆敢批评安美嘉政治不成熟?”)。
这次的风波其实我并不是主要责怪安美嘉,虽然我的确认为她还是必须附上一点责任,但我想主要的问题还是在性向自主活动的主办单位。试试易地而处,我们身为主办单位,当我们要邀请开幕人的时候,首要考量是什么?若是我还在大学办活动时,我会答:“要请议员,因为要他们捐钱。”当然这肯定不是性向自主主办单位的考量点。如果我是主办单位,我想我会请一个和性向自主活动有关联的人,或者他提倡性向自主已久,或者他参与消除歧视活动很久之类的。我是不知道为什么主办单位这次邀请了安美嘉,但我想,换成任何其他人的话,话题性应该没那么大。
有读者说我不应该把性向自主事件与政治挂钩,不应该以政治、选票走向作为切入点,因为这是基本人权,非关政治。我想说,如果我们真的这么想,那我们就跟主办当局一样天真,同样的,一辈子斗不过国阵——或者连马华民政也斗不过了。不是只有政治人物、政党做的活动才关于政治,在这世界上,只要有政党一天,任何事情都离不开政治。安美嘉不是政治人物,但她与政治的关系永远没办法被撇清。当主办当局决定邀请安美嘉当开幕人,而安美嘉也同意了之后,就像一块美味可口的蛋糕从冰箱里拿了出来,放在桌上。我们要是把蛋糕摆在桌上,就要准备好它随时会被苍蝇当作温床产卵——蛋糕是苍蝇的家吗?不是。那我们能责怪苍蝇来产卵吗?不能。我们能做的,就是当你决定要在桌上放蛋糕之后,就要拿保护罩盖着——但现在主办当局有很好的论述来当保护罩吗?没有。
有读者说:“如果怕别人攻击,就放弃权力,这不就是为什么马来西亚过去几十年,一直都默许滥权,贪污及社会不公吗? 308是历史分水岭,捍卫权力就不应该躲起来!也不应该怕被人攻击!”我要说明的是,我从头到尾都没有质疑争取人权的重要性,我也不是害怕别人攻击。问题在于,我们不是蓝保,不是刀枪不入——我们只不过是刚开始练了些许武功,从一个以前只处于挨打状况到现在不只可以防卫还有少许空档可以还手的跆拳道绿带选手而已。
我很讨厌别人说我热血——尤其是那些满口:“没可能的啦,做不到的啦!”的人,在他们口中听到“热血”这个词,其实是带有贬义的,大概就是等于“你还年轻,你还天真”的意思。为此我时时提醒自己,做什么事情,要先衡量自己到什么程度了,别一味地冲啊冲啊冲啊,我们的力量是正在强大当中,但也没想象中那么强大而已,耗费自己的体力在一些吃力不讨好的课题,最后只会自己累死自己,让敌人坐享其成。
性向自主,由头到尾,我都是赞成的。我从来没有说过怕别人攻击,所以我们还是不要争取、不要捍卫的好这样的话。我只是不赞成主办单位这次的举动——把事情搞大了,却没能力收拾残局,任由支持者愤怒,那愤怒的火能烧出什么来吗?没有!活动进行了吗?没有!帮到了弱势群体吗?没有!有的只是巫统步步逼近,逼得民联无路可退!除了薄弱的“这是基本人权,我们应该尊重且捍卫弱势群体的权利”之外,我们还有什么能反抗的?
我们一直以为巫统很白痴,以为还有很多人支持他们,其实我们自己何尝不是这样?身边的人都和自己志同道合,就以为其他人也一样,殊不知“我们”其实根本为数不多!如果“我们”的人数真的足够,净选盟会只有五万人?性向自主的事会完全没有人示威表示支持?
“谋略”这个东西,是处于弱势者最强大的武器。若一味以为自己已经很强,可以以一敌百而轻视谋略的话,最终只会落得悲惨的下场。

3 comments:

MH said...

有见地,支持你,请继续写多些,认国人看了有更多的启发,谢谢!

jb said...

锋芒太露或树大招风对安美嘉来说都不是件好事。。。

蕃薯老头 said...

大師曾曰:他們可以做,我們不能說。真是一句充滿智慧的話,值得吾等再三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