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7, 2011

《说好的真相呢?》后感

昨天出席了赵明福的《说好的真相呢?》讲座会。
关注这件案件的人很多,所以出席者也很多,什么年龄层都有——五十以上的安哥安娣、衣冠整齐的上班族、浓妆艳抹的美少女、天真烂漫的小孩儿……
当然还有一些友族同胞。
不过明福那班“生前好友”没有来。
马来西亚人民最著名的就是“健忘”。就是这个“优点”让一件又一件的冤案不了了之、让贪官污吏盘踞在龙椅上久居不下。709和赵明福命案,也许是当局一直不断地保温,但我更愿意相信是人民再也不要患上健忘症了!
每次想起赵明福,我总是会联想到古甘、阿米鲁、沙巴尼、巴哈鲁丁等人。他们的案件如今怎么样了呢?
我是个懒惰的读者,总是躲在中文媒体的舒适范围内,很少涉足其他语言的媒体报道。所以我不知道到底他们的案件,是否像中文媒体重视赵明福命案般受到马来媒体或印度媒体的重视。
昨天的出席率,全场超过九十巴仙都是华人——虽然讲座是以三语进行。虽然我不愿意但我仍不得不承认——赵明福命案,还是倾向于“华裔课题”。
如果昨天的讲座,是古甘的讲座、是阿米鲁的讲座、是沙巴尼的讲座,昨晚的出席者还会出席吗?
不管我们愿不愿意承认,现在的马来西亚社会、现在的我们,内心根深蒂固的种族主义,还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影响我们的思维和行为。
就像一颗长在脚底板,拔了又长、拔了又长的鸡眼。
当然这鸡眼定是会有断根的一天——至少我可以肯定,如果是巴哈鲁丁的讲座,出席者将会涵盖各大种族——那是因为,巴哈鲁丁事件,发生在我们不分种族、集体参与的共同回忆当中。而我相信,这样集体参与的共同回忆,未来将会越来越多——种族主义就像一个长年失修的水坝,如今已经缺了一个小口,随着这个小口逐渐蜂拥而出、进而突破整面水泥墙的,就是挡不住的民愤民怨——哪里还分得出是溪水,还是河水,或是泉水呢?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不关种族这回事, 那是因为关心的课题不同。
如果沙巴尼是欧阳捍华的助理, 你会不会认为那是90%马来人的局面呢?

卖博士 字:孔明 said...

小弟觉得,是有种族因素在内,这就是大马政治上需要面对的现实,许多马来人会觉得明福事件是“华人”的事情。
当然,我出席过几次明福事件的讲座与大集会,还是有很多的马来人与印度人出席,这个现象是可喜的。

我们已经开始看到更多的大马人关心这些政治逼害的课题,这是很好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