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9, 2012

给不起就别给吧


今天早上我去菜市场买菜。其中一个菜摊为了吸引顾客,于是搞了一个“跳楼大促销”的噱头,凡是买上十块钱的顾客都会获得一粒免费的木瓜作为礼物。

我是个很贪小便宜的人来的,更何况他搞了这样一个促销,就是希望顾客到他那儿消费嘛。于是,我便凑过去看看热闹,顺便看看有什么选择。

一看之下,才知道这菜贩搞促销的原因——他的菜都不怎么新鲜,有些叶子都泛黄了,要是买回家的话,肯定是要在一两餐之内吃完,可是十块钱的菜数量蛮多的,除非是大家庭,否则还真的不怎么划算。正当我的内心还在为免费木瓜和新鲜蔬菜之间拔河的时候,旁边的一位安娣就跟菜贩吵起来了。

安娣:“我说老板,你这菜都不怎么新鲜啊,我都买上十块钱了,要选一个大一点的木瓜都不可以吗?”

菜贩:“安娣,我这已经是亏本在卖了,你选那么大的木瓜,我还有赚头吗?”

安娣:“是你自己在搞促销的啊!你这牌子上有写明免费木瓜的重量和大小吗?没有啊!那我选大一点的木瓜有什么错?”

菜贩:“你这是不给人活路了!我这大的木瓜可以卖比较好的价钱呢!总之,你要选就选那些小一点的,要不然就不要好了。”

安娣:“你这人怎么这样做生意?那我不要这些菜了,你把十块钱还给我!”

菜贩:“这怎么行啊?你都选好了付了钱,就没有退货的道理。现在是你不要我送的木瓜,可不是我不要送你!”

安娣:“你送木瓜送到那么小器,干脆不要送好了!”

眼看他们有越吵越激烈的倾向,而旁人也开始鼓噪起来了,大家都在谴责那个小器的菜贩,菜贩看势头不对,于是只好悻悻然把那个比较大的木瓜送给安娣,但他随即把那些摆在摊子前吸引客人的大木瓜都收起来了,只剩下一些发育不怎么健全的小木瓜。想当然耳,之后他的生意就不怎么样了。

回到家,我习惯性地打开电脑看新闻,就给我看到这样的一则新闻:“大专法令修正案允许学生入党,惟有党职者禁止参与校园选举”。

大专生呼吁废除大专法令的其中一个理由,就是大专法令不允许学生参政。大专生身为拥有投票权的成年人,却因为进了大专学府求学而被否决了参政权,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来的。纳吉为了讨好大专生,日前特地敲锣打鼓地又是废除内安法令(可惜说了废除,到现在都没动静)、又是废除紧急法令、又是‘放宽’大专法令允许学生参政的,实在是用心良苦。
大专生们引颈长盼了这么久,修正好的大专法令终于出炉了,没想到却加上了一条“拥有党职者不被允许参与校园选举,也不可身兼校园组织的任何职位”。

这是什么白痴条例啊?一个二十出头的学生参与政党,就能在政党里面获得党职的话,在某种程度上其实是证明了该位学生的办事能力(当然在有钱能使鬼推磨的巫统就未必啦),这些有能力的学生却被禁止参与校园选举以及担任校园组织的任何职位(也就是说,当一个扯铃班的班长也不可以),那是什么道理?如果高教部还是要把社会上的政党隔离在大学象牙塔之外的话,就别假开放地说什么允许学生参与政党——更何况,巫统不是一早就利用各种白烂活动渗透了各个大学了吗?

我说巫统啊,你如果给不起自由,那就别假惺惺地说什么‘放宽’、说什么‘废除’吧!一方面要别人称赞你民主,一方面又搞一大堆小动作、设一大堆条件限制,要我们怎么称赞呢?

忽然想起,那个菜贩的样子还真的跟纳吉有几分相似,该不是是纳吉的什么失散兄弟吧?

3 comments:

cin2tan said...

: " very sorry ....maaf for the past many2 years of banyak 'kesalahan, tak-keadilan, injustices, korupsi & ......!!"

: ' hey, jangan bagi tau kpd mereka bodoh2 apa2 salah yang ter-berlaku !'

安东尼老爷 said...

昨天我才跟香港餐厅Kimgery的收银员争论。
事因我用完餐后,就拿10%优惠卡付账。怎知cashier 说今天是星期六,是没有给折扣的。我这张10%的优惠卡只能在星期一到星期五才有给折扣。公共假期也不能享受这个优待的。老板的母亲生日也不可以。
我听了马上把10%优惠卡还给她。说我好辛苦,拿你们的优惠卡吃饭还要选日子,还是不要优待我们顾客,10%小钱我们付得起的。

安东尼老爷 said...

也有一家餐厅的经理看我差不多每天都光顾,就送我一张10%的discount card.我只好收下。
有一天再去光顾这家餐厅,付账18元。但是cashier 没有给我10%discount,我就和她说我有10% discount card 的。她说10% discount 是要花费超过25元才有的。哦,这样呀,给我discount卡又想控制我的消费,妈的,我马上把卡丢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