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 2011

歌手妓女化

今天谈一些比较不政治的课题。不过我觉得我的标题应该会引起一些朋友的不满啦。
我一向很喜欢流行音乐,就连大学的毕业论文写的也是和流行音乐有关的题目。虽然如此,我对中文以外的流行乐却相当迟钝,因为听不懂。
今年开始托工作的福,几乎每天下午的3-4点我都在开车,从而在电台的韩流节目中接触到一些韩国流行音乐,甚至听到了一大堆奇奇怪怪的组合名字,什么Girls’ Generation、f(x)、2NE1、After School、4minutes、Wonder Girls、T-ara……举例的这些还不包括男生组合,只是女生而已。
今天有空,就上网找找这些歌手的mv来看看。几乎所有歌曲mv,都在卖大腿、卖性感、卖搔首弄姿——甚至还有的mv情节就直接是女主角勾引男人亲热然后上床的过程。(当然也不止是韩国,欧美国家的也是这样,或者更露骨。)
然后我联想到常常在报纸上或网路上看到对女星穿着打扮的评语——“露半粒”、“露毛”、“背部全开”、“(因为裸露某个部分而)成功吸睛”、“呼之欲出”……
不知道谁说过那样的一句话“一个女人如果第一眼就让别人联想到‘性’,那她是很失败的”。现在这句话应该错了吧。看那些女星拼了命地穿那些以前只有在色情书刊才穿的衣服、跳那些只有在夜总会跳的艳舞,我想应该很多女人希望她给人的第一眼,就是‘性’。
我不知道要怎样去表达,但我觉得“性感”和“性”还是有差别的;“销魂”绝对是一个贬义词而不是褒义词。当女性的肉体被当作货物来卖,那是很可悲的——就像妓女一样;更可悲的是,女星的肉体被当作货物来卖,而卖者、买者甚至被卖者都觉得这是没问题的、这是光荣的。
2004年,张惠妹有一首《火》,里面有一段“呻吟声”,当时闹得相当大件事,事隔多年,前几天我和友人在商场闲逛,居然听见商场正在广播一首以一大段呻吟声为前奏的歌曲!也许是我太保守了,但商场里有很多小孩和少年的啊!这没关系吗?我支持性教育,但绝对认为“性开放”是有问题的!
不久之前我们看连续剧都在看唯美的爱情;不久之后的现在偶像剧都要以床戏来作为卖点——还要斗火辣、真实、性感,而不是纯粹把意思带到就好了。
当群众的接受度越来越广、娱乐圈的尺寸越来越大,我们应该怎样教育孩子们这些每天接触的东西是不正确的、是不应该的?还是我们应该在孩子开始第一次的月经时,就要送上一枚安全套?
p.s.:当然还是有好的歌手,像歌单里播放着的是2NE1的lonely,没有刻意卖弄性感,但还是一首好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