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30, 2011

数理英化风波

数理英化这项政策从实行到废除,一直都争议不断。开始实行时仓促成事,什么准备都没有,弄得人人怨声载道、无所适从。实行期间,由于无法完全废除母语教数理,以致学生必须以两种不同的语言学习同样的内容,浪费时间之余也浪费人力物力。终于,九年之后,政府终于认清以英语教导数理科不但不能提升英语能力,反而还让许多学生连数理科都无法掌握,所以决定废除。
这个废除也和实行时一样仓促,没有妥善的安排,结果又导致家长极度不满,纷纷抗议。
我的立场很简单,我由始至终都不赞成小学数理英化。要学英文,不是从数理科学的,尤其是小孩子——当然,我也绝对尊重一些家长认同数理英化政策的立场,尤其是那些以英语为母语的家庭。
我比较有意见的是,这次家长们的诉求手段。家长教育行动小组(PAGE)发表声明说,如果政府不给予家长们选择数理教导语言的权利,他们将会在来届大选投选反对党,否决国阵的三分之二多数席位。
我一直在想,就算政府妥协了,说好吧随便你们选什么语言来教数理都可以,难道这些家长就真的愿意投国阵一票,让这个腐败的政府继续掌握三分之二的席位操纵我国吗?现在闹出的教育风波,追根究底根本就是这个烂政府不懂教育、只懂A钱下的A钱计划来的!就算他们让家长做选择,难保以后不会有更白痴的政策举动被实行,然后把我们的孩子当作白老鼠,一次又一次地实验+A钱!如果家长们真有决心要杜绝这样的可能性、真心为了下一代着想,那就应该什么都不用谈了,直接否决国阵,把这些不会做事只会做爱的所谓领袖全都赶下来!
家长以选票威胁政府的举动看起来很强悍,其实根本就是变相的乞求,乞求国阵答应他们的要求。家长手上唯一可以拿来跟政府作谈判筹码的,也只剩下选票而已了。可是,这些家长知不知道他们这样的举动,就等同于告诉众人——国阵是可以依靠的,只是这个取消数理英化政策的举动让我们不太开心——是吗?只是这样吗?答应一个这么小的条件,就能让这些家长继续支持国阵?那这些选票也未免太廉价了。
如果家长们真的认为数理英化政策有保留的必要,我想他们应该据理力争,而不是把选票当作谈判筹码——事实上,人民根本不需要拥有谈判筹码,我们为什么要与政府“交换条件”?只要是对的事情,我们就应该力争到底,设定了一个谈判筹码和条件,只不过是贬低了自己的谈判能力而已。
更何况,如果我是家长,无论这个政策到最后是废除是保留,我都不会把手上的一票投给国阵。

5 comments:

james said...

呵呵, 好精辟的一个文章,

这段 "我们为什么要与政府“交换条件”?只要是对的事情,我们就应该力争到底,设定了一个谈判筹码和条件,只不过是贬低了自己的谈判能力而已。" 我喜欢!

加油!

安东尼老爷 said...

天妃姐果然才智过人,如果家长们真的认为数理英化政策有保留的必要,我想他们应该据理力争,而不是把选票当作谈判筹码。
说的对极了!PAGE 应该换你领导才有效力。
其实英语是全世界通用语言,环游世界懂得英语,通行无阻也。
English is a Lingua Franca,understand?dont understand,raise your hand ,ok?

jb said...

小学用母语教,上中学改用英语教。这么简单那些狗官都不会。。。至于国语吗?又不是什么国际语言。。。忘了吧!

Anonymous said...

也许那些狗官以為他們的国语就是国际语言吧!

Anonymous said...

那些狗官已经送他们的儿子去外国念书了,因为他们都知道念马来语书是没有前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