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1, 2011

叫我如何尊师重道?

刚刚和一些许久不见的朋友外出喝茶聊天,一位在柔佛任教的朋友聊到她学校内的一位男实习老师,就顺道说了一件我觉得是很严重的事情出来。
她说,她们学校有一个男实习老师,二十八九岁,行为非常有问题。去年发生了一件事情——她的一位女学生(当时是四年级)向她投诉,说该男老师放学后把女学生单独留在课室内,并吩咐她摆出一些不雅的姿态拍照,她照做了,但心里觉得很不安,所以和我这位朋友倾诉。
朋友听了,觉得事态严重,连忙带女学生向副校长作出投报。谁料该校的副校长劈头就责骂该女学生:“你为什么到处乱讲这些事情?你为什么要和X老师(我的朋友)说?除了X老师你还跟谁说了?”然后该副校长就警告我的朋友别“多管闲事”,这件事情他们会处理。然而,半年过去了,那位男老师除了接受“辅导”之外,什么事情也没有。
对我来说,这件事情简单看来是一件性骚扰事件,长远看来,谁知道这名男老师之后会作出什么事情呢?但现在报警也已经太迟了,校方已经私底下“解决”了这件事,报警也没用了。副校长为了维护学校的“好名声”选择息事宁人,难道要等发生更严重的事情才处理吗?当学校的名誉比学生的身心发展更重要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放心把孩子交给学校?
在我和朋友的聊天过程中,我们得到一个结论,就是:以后发生类似事件的时候,无论如何都不可以告诉校长或副校长,而是应该私下先和家长联络,劝告家长报警及通知媒体——只是报警是没有用的,要么警方完全没有办事效率,要么校方私下与警方“settle”,所以必须通知媒体,把事情闹大——但如果选择这么做,家长和学生就必须做好心理准备,这不是一条容易走的路。
可笑的是,看来以后我必须教育孩子:“如果在学校发生什么事,一定不要跟老师讲(因为老师帮不上忙),更不可以跟校长副校长讲(他们会把事情盖掉),只可以回来跟妈咪讲ok?”
叫我怎样教孩子尊师重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