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3, 2013

阴谋论


最近最红的电影,非《新村》莫属。

……

打了第一行字,离开电脑,赖在床上、小休、去洗碗、又赖在床上、小休、睡着、饿醒、找东西吃……就是不想再写下去。

我觉得我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阴谋论者。我不想承认,所以我不想写这篇文章。但是我希望有人认同我所想的,所以到最后还是继续写了这篇文章。

我们来排一下事情的演发经过。

首先有《王者之风》。

纷纷扰扰了一阵子,终于定在829日,国庆期间上映。

然后就有了去年就已经拍毕送检过关的《新村》,同样被安排在国庆月上映。

与此同时爆出性爱二人组肉骨茶开斋的白痴新闻,还有三年前穆斯林训犬师跟狗儿一起开斋的短片也被炒冷饭炒出来,还有还有穆斯林不被允许参与选美的新闻(最后甚至搞到被除名的穆斯林佳丽连“出席”都不被允许,真是无言)。

接着,巫统党选要到了,忽然有人说《新村》亲马共,然后又要第二次送检。现在能不能上映,还是未知数。

再来就是黄明志说这是双重标准,然后再有意无意一直提到华人不华人的课题(顺便帮他自己“来不及做宣传”的电影宣传,再顺便帮还没有上映的下一部电影宣传,这是题外话了)。

最后(暂时到现在为止,是不是真正的最后还言之过早),土权出来做工,要求政府对黄明志采取行动。

先来跟大家一起讨论,做做脑力激荡。在做脑力激荡以前,我们必须先认清,这个政府不是白痴,是白痴的话,不可能能够执政那么多年,在民心日益思变的时候,居然还能够保住政权,这是非常不简单的事情。

好,来问大家问题了:

1.       如果你是政府,你清楚知道513发生的事情(毕竟某人的爸爸据说是策划整个事情的主谋),你明知道《王者之风》里面说的都不是事实,甚至具有非常大的煽动成分,你会不会觉得人民不会对这部电影有任何意见?

2.       如果你觉得人民会因此而大力抗议,或者至少反对党一定会拿来大做文章,你为什么要让这部电影过关?是为了艺术?还是为了就是想要人民来乱?

3.       你看过《新村》的剧本和成品,很明显的里面肯定是提到了马共,当然只从非常非常短的片花里,人民都可以看得出这部电影倾向哪里,按照以往对待马共课题的标准,你觉得这部电影应不应该予以过关?

4.       如果《新村》过关,是不是会引起坊间议论?或者是,巫统能不能拿这个课题来炒作?如果拿来炒作,谁会得益?

5.       《新村》一早就通过审查,什么时候都可以上映,为什么一定要安排在国庆月?还要安排在与《王者之风》几乎同样的档期上映?为什么要做这样的安排?

6.       黄明志出来讲话(还是宣传?)以后,土权马上就作出反应了,以前几乎都是同样模式。究竟是土权只爱听黄明志讲话,还是他们根本在唱双簧?

7.       所有事情发展到今天,究竟是要导向一个什么后果?是为了国家和谐,还是为了制造更大的混乱?

8.       如果是为了和谐,那这些出来乱的演员是即兴演出?如果是为了混乱,那谁能够从混乱中得到益处?

我不知道大家是相信英雄造时势,还是时势造英雄。我只知道平静的生活谁也不想当英雄,想当英雄就必须要有一个敌人。木有钉口口声声说的“有人”意图蓄意沾污伊斯兰教圣洁,就跟当年美国对阿富汗开战的理由一模一样,只是为了开战而找一个理由、一个敌人。结果呢?阿富汗被炸个稀巴烂,功成身退的奥沙马莫名其妙地就死了。

现在马来西亚最大的敌人是谁?马来西亚最大的敌人就是吃饱撑着、有贼不抓、任由枪杀案攫夺案抢劫案绑架案等等罪案四处泛滥的国阵政府。可是他们要做英雄啊!他们可不能是坏人。那没办法了,只好就找一个莫须有的“穆斯林敌人”以及N年前已经毫无影响力的“马共”来做假想敌了。

反正各种超人的电影年年上映,捧场的观众场场爆满。谁会在乎现实中是不是真的有那样的坏人存在?

戏上演了,观众宣泄了情绪、演员满足了戏瘾、投资者得到了利润,谁会去管被英雄和狗熊大肆破坏后的取景地区呢?


P.S.:最无辜的还是《新村》的一众制作班底,心血杰作居然被拿来当作超人与敌人对打时的炮灰道具……无论如何我还是希望这套电影能够如期上映,毕竟以黄巧力导演之前的每一部作品的口碑以及内容深度来看,这都将会是一部令人期待的水准之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