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 2013

妃常工作日记2:14岁的妈妈


2013731日(星期三)                                                                                          

第一篇的日记写了妈妈,没想到第二篇的日记也是关于妈妈的。

今天服务中心来了两母女,我们称她们为王女士和小梅吧!她们主要是希望我们能够帮忙写信好让小梅不需要到国民服役计划报到。

王女士给的理由是,她的这位十八岁的女儿需要照顾四岁的孩子。嗯,不是王女士四岁的孩子,是小梅自己四岁的孩子。

也就是说,小梅十四岁就生了孩子当了妈妈。

王女士说,小梅需要照顾自己的孩子,根本没有时间也没有能力出席国民服役计划,因此希望我们能帮忙写信去求情豁免。

我问说丈夫不能帮忙照顾孩子吗?王女士说他们根本没有注册,因为小梅当时太小,没能注册(我在想,当时那男的根本就是犯了强奸罪,与未成年少女发生性关系,那是犯法的啊!!!),现在虽然已经十八岁,可是和那男的已经要分手了,就更不需要注册了,男方根本没有负上责任。

这时我想,小梅那么小就成了单亲妈妈,也是怪可怜的,就想说帮忙她们写信看看,虽然我觉得机会不大——如果家有孩子,经济能力不好就不用出席国民服役计划的话,我想这个计划应该早就失败了。

在我还没有说任何话语之前,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唐哥就拒绝了王女士的要求,他说这个案件来说要求豁免是不可能的事情,要求延迟的话,日后更为麻烦,最好还是安排好孩子的去处,咬咬牙三个月就过去了。小梅听了唐哥的分析,也就开始询问需要为履行国民服役计划准备什么东西之类的问题。

王女士正眼也不瞧一下唐哥,一脸不满,说如果小梅去当兵了,孩子怎么办?谁来照顾?我说那就安排一下吧,总不会连一个去处都没有吧?她又说孩子已经在上幼儿园了,小梅三个月没工作,谁来负责给学费?我说孩子现在才四岁,如果真的因为小梅去当兵的关系而给不起学费,那就干脆不要上幼儿园了吧,明年再上也不迟啊!万一等到孩子上小学了才又被徵入伍,那时小孩的学杂费岂不是更难搞了吗?王女士再说,小梅才刚得到一份诊疗所护士的工作呢,这下子一开工就请假三个月,那工作岂不是又丢了?唐哥说,小梅不是故意旷工,如果雇主因为小梅去履行国民服役计划而被辞退,小梅可以把雇主告上法庭的。实在说到没有任何理由了,王女士便又说小梅皮肤有问题,身体不好。我们已经没有什么话好说了。

后来王女士看我们真的不愿意帮她们写信,便推说她还有事,然后拉着还在跟唐哥了解详情的小梅走了。

走了大约一小时,王女士又和小梅一起回来服务中心,说她们去找了马华,马华说是可以写信去展延入伍的,但他们已经不是执政者,不能帮忙写信,教他们到回来找我们写。唐哥很生气,我也很生气。唐哥说,那些马华的人根本就是骗你的!教你去找马华的人也是居心不良!信我们当然可以写,写一封信有多难呢?但是国民服役计划除了因为健康问题能够获得豁免以及在一些特殊原因之下(比如被选中者正在学校求学)能够得到展延之外,无一幸免,而获得展延者也必须在过后的日子重新被徵入伍。唐哥说,如果王女士一意孤行,那就直接去见州议员吧!他是不会帮这个忙的。

虽然我觉得唐哥说得相当不客气,可是我能了解唐哥的做法。如果我们也像马华一样,为了满足人民当下的一些要求,就算知道这样做过后会让要求者惹上麻烦,我们也这样不负责任地随便应付的话,只是害了他们罢了,那不是服务,那是为了省事,为了讨选民欢心而已。

更何况,其实小梅已经有了想要参与的念头。

整件事情里,我觉得最大的问题人物,不是小梅,而是王女士。看王女士对待小梅的态度,就不难了解小梅为什么会在十四岁就当了妈妈。那四岁的孩子是王女士的孙子呢!王女士却是一脸摆明了“我有我的工作和生活,你自己的事情自己解决,别想寄望我帮你的忙!”
后来这两母女也没有来找欧阳捍华,我是不知道她们的打算啦,但我衷心希望王女士能够帮忙自己的女儿,一同解决这个问题。

太过爱自己的人,就会变得自私自利。今天学到的道理是,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妈妈都是疼爱自己的孩子的,但也有一些是例外。

我不认识这对母女,但短短半小时至四十五分钟的谈话与观察,老实说,我真的感受不到任何一点王女士对小梅的爱。

2 comments:

James said...

四岁也要读幼儿园咩? 我还打算让我女儿5岁时才进幼儿园.

伊奇战 said...

今时不同往日,现今的母爱有真有假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