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7, 2013

拜托别再自乱阵脚了!


505当晚,我与一班社运的友族朋友在一起等成绩,由一开始捷报连连,到最后大家都垂头丧气,然后各自无语,回家。

大家都很难过。

都还没有时间恢复过来,就开始看到网上弥漫着一大堆种族主义言论。首先是纳吉说这是“华人海啸”,然后一些朋友就开始接获像以下的讯息:

Tell all ur Chinese friends not malay and india! Only Chinese and dun post on fb! Tell ur friends in private message!

DUN JOIN ANY BLACK OR BLACK PROTEST! REMEMBER ASK UR FRIEND NOT TO WEAR BLACK! IT WAS BN TRICK WAN U CHINESE WEAR BLACK AND PROTEST SO THEY CAN FIND REASON THAT CHINESE START WAR FIRST! PLS DUN POST IT OPEN! POST IT PRIVATE USING MESSAGE! BN IS TRY START 513 NOW!

SO BN MEMBER SEND ALL CHINESE FAKE MESSAGE TO ASK U WEAR BLACK!

Spread this message too

结果朋友马上转发给我,要我不要穿黑衣。

我晕!!!

结果我就回复:

莫名其妙,既然是这样的讯息为什么不可以让马来人和印度人知道?为什么不可以放在面子书上?如果有示威的话也肯定不是只有华人知道、只有华人出席啊!这个讯息本身就很有问题很种族歧视了!别乱传搞得人心惶惶的。有什么资讯必须瞒着友族去传开的?那才是racist

朋友说:

问题是这是BN要挑拨华人跟其他种族的啊!他们没给马来人和印度人发集会的短讯,只给华人发,所以现在是让所有华人别轻举妄动。

我说:

你又怎么知道别的族群不知道穿黑衣的事情?我也不知道有穿黑衣示威的事啊!难道我是友族?召集集会不是靠传简讯的,是领袖公开呼吁的,所以有私下传简讯呼吁集会示威的,全都是假的,不必理会。如果国阵传简讯呼吁出席集会,然后又散播这样的谣言,那华裔就会很混乱很慌张,还会开始草木皆兵,而友族因为什么都不知道,所以不了解华裔为什么那么神经质,那就会产生摩擦了。

如果真的有讯息呼吁华裔穿黑衣示威,而又真的有好心人通知大家那是假消息,那那个讯息还是可以给大众知道的,不需要有任何隐瞒。

结果朋友为了证实所言非虚,就传了这样的一个图片给我看:

内容翻译过后是这样的:“我建议这个五月十三日,马来人必须崛起并把分散在大马各地的华人杀死。这就是了,把华人像猪一样宰杀。”

我回复说:

类似的言论我们没听过吗?如果这样都去理会的话,那就正中他们的下怀了。

要相信友族,他们已经跟我们站在同一阵线了,看到讯息先自己衡量一下逻辑性,别盲目地受人摆布。国阵是很想有513没错,所以这些种族主义言论才会一下子跑完出来,但如果人民冷静、不回应,那他们的计划也没办法实行。

哦,还有,如果你说的是穿黑衣集会(不是示威)的事情,那是安华公告天下了的,在体育馆里,不是只有华裔知道罢了。如此一来,那个信息的意图就更加明显了——就是要华裔不出席集会,然后就可以说华裔很满意这次的大选,因为行动党大胜,伊斯兰党和公正党成绩平平,华人不在乎伊斯兰党和公正党。然后出席的马来人和印度人就会不满,因为他们以为大家都是同一阵线的。

看,多么容易就造成大家窝里反。然后国阵这个种族主义政党就继续牢牢掌控分裂的人民。

再跟大家说一个故事:

一天,林太太的邻居张先生到访,林太太刚刚洗好澡,而林先生正在浴室里洗澡,于是林太太就围着毛巾急急忙忙地去开门。张先生看到林太太这个模样,便说:“只要你肯脱下毛巾让我看看你的裸体,我就给你八百块。”林太太看看丈夫还在洗澡,便把毛巾一脱,让张先生看个够本。

张先生看够了,便付了林太太八百块,然后走了。林太太正高兴着呢,林先生就从浴室里出来了,问说:“刚才是老张吗?他是不是拿了欠我的八百块来还了?”

这个故事相信很多人都看过,它的寓意是,永远要相信你的盟友,不要对他们有所隐瞒——无论那是你认为好意的隐瞒还是恶意的隐瞒。因为这样将会让自己得不偿失。

我们对抗的,是盘踞在我们的国家超过半个世纪的大魔头,这原本就不是一项容易的工作,现在好不容易我们打破了种族的藩篱,超过半数的马来西亚人站在一起了,难道又要因为敌人的离间计而搞的四分五裂?

我知道很多的朋友只是担心,希望能为国家做一些事情,但是请大家在收到讯息的时候,多一点思考,别是也转发、不是也转发,让情况更加混乱、失控,也别随意就相信一些毫无逻辑的讯息,更别因为一些种族主义者的个别言论而一竹竿打翻整条船。

其实很多人会被这些种族主义言论影响,那是因为自己本身也很种族主义。不是说去过一两次集会,跟友族有过那么一两次接触,那自己就不种族歧视了的。在这个时候,请检视一下自己的心态,为什么那么容易就受到国阵枪手的影响?为什么那么容易就把种族主义言论照单全收?是不是自己的心态根本就是有问题?是不是自己根本就不了解友族、不信任友族?是不是自己还是一直抱有“我们华人已经怎样怎样了”的想法?

拜托了,现在是收拾心情、重新充电的时刻,就别再添乱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