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5, 2013

16.4%的政府

第十二届大选是我第一次投票,当时对政治还不很熟悉(现在依然不很熟悉,只是比五年前好一点而已),以为每个人手上的一票都是平等价值的,后来才发现,因为选区划分不平等,所以其实每个人手上的票都不平等的,有的人的票,一张就抵过另一些人的九张票。

打个比方说,布城国席有15,791名选民,可是雪兰莪的加埔国席却有144,159名选民,布城那一万五千名选民可以选一位国会议员,加埔的那十四万名选民却也只能选一位国会议员,相差将近十倍。

因为我国没有法律限定每个选区的选民人数不得相差超过多少巴仙(以前有的,现在没有了),所以选区的大小是随便政府去制定的,很多人说,重新划分选区,是需要通过国会三分之二的同意的——这应该不正确,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增加或减少选区才需要国会三分二的同意,维持国会议席数量,但是重新划分选区边界的话,是不需要三分二的同意的,过半同意就可以了,换句话说,谁得到过半国会议席做政府,谁就可以随心所欲地划分选区。

在这样的情况下,还是有很多朋友相信我们还是可以通过选举来换掉政府。第十三届大选,民联获得超过五十巴仙的总得票率,却只拿下八十多个国席,连一百个国席也拿不到,很多人民很不满,但是却还是说:“下一届一定可以换政府!”

于是我就开始好奇,国阵究竟最少必须赢得多少的选票,才能够保住政权呢?

为了得到这个答案,我一个一个国席重新计算,把选民人数最少的112个国席找出来,除于二再加112——这样的算法是计算国阵在这些选区获得最少多数票(也就是1票)然后得以赢得该国席并执政中央。结果得知,在我国,其实只需要2176,406,也就是两百多万张票,就能够执政中央,而我国共有13,267,921名选民。换句话说,在选区划分严重不公平的情况下,其实只需要16.4%的得票率,就可以执政中央。

原来只需要不到两成的得票率就可以换政府,那我们不是胜券在握吗?我们都得了过半的得票率了!我不解,又再计算这112个较少选民的国席,发现其中有89%都是由国阵胜出,也就是说,这里面将近九成的国席,都是国阵的。民联要赢,就算在其他地区全胜,只要输在这些选区,那还是继续当个反对党吧!这一届赢了过半票数那又怎样?下一届,赢八成票数,都未必能够执政中央呢!(嗯,提醒大家一下,这个统计是假设我们的选举完全没有幽灵选民和任何作弊、停电等等情况下进行的,所以如果加上其他“外来因素”或“外来选民”或“外来选票”的话,有可能需要赢到九成票数,民联才可以执政了。)


那些还相信“以手上一张票来教训国阵”的朋友,继续相信,继续加油吧!

1 comment:

benny said...

寫得好! 如果還照這“遊戲”玩法玩下去。請讓我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