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4, 2012

这是一个残忍的圣诞


前几个月,朋友下载了一个动画视频给我看,全片大概45分钟,是著名的美剧《恶搞之家》(Family Guy)。

我看的那一集是第九季的第七集,叫做《北极之旅》(Road to the North Pole)。


也就是以下这个视频:(我找了很久,只找到这个网站能够看完整集,但是loading很慢很慢,等不及但又想看的朋友要另外想办法了。)

《北极之旅》这一集说的是主角(一个小男孩)因为在圣诞节时得不到扮演圣诞老人的广场工作人员的拥抱,一气之下跟他的宠物狗跑到北极准备杀死圣诞老人。他们排除万难抵达北极时,却发现圣诞老人非但不害怕被杀,反而求他们赶快把他杀了——原来人们过于贪婪,要求许许多多的圣诞礼物,导致圣诞老人与他的精灵们都得日夜不停地生产各种礼物,更甚的是,由于时代进步,许多人要求高科技产品,于是圣诞老人便在北极盖了稀土厂(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真的是稀土厂,我听到rare earth这个字眼),但由于稀土厂的废料污染,导致所有的精灵以及麋鹿都生病了,精灵们变得像丧尸一样行尸走肉(但是不吃人的啦),而麋鹿则变得嗜血凶残。小男孩见状便自告奋勇帮忙圣诞老人派礼物,要圣诞老人好好地休息,没想到越帮越忙,礼物没派到,让全世界的人民都没收到圣诞礼物。全世界的人都怨声载道,到最后小男孩把圣诞老人带到电视台,让全世界的人知道圣诞老人以及北极的状况,并要求大家以后每人只能要求一份简单的圣诞礼物,以减轻圣诞老人的负担。

看动画的时候,由于动画一贯的夸张手法,总是会逗笑观众,让人忍不住一面看,一面笑问:“有没有那么夸张啊?”可是,我在看这部动画的时候,一点也笑不出来,因为我们的国家,就盖起了全世界最大的稀土厂——而这个稀土厂坐落的地方,现在正在水灾。

20121221日的世界末日没有来临,其实我有点失望。如果末日来临,那我们就不需要那么辛苦地与国阵对抗,可以轻轻松松地看着老天把他们全都丢进地狱里去——就算那是要我陪葬,我也无所谓。我相信做好事的人一定可以上天堂,像我这种没做多少好事的,最多也是下地狱挨一点苦头,像国阵那些大魔头,肯定被打入十八层地狱不得超生的,比较起来,我还是赚了。可惜啊,这世界是没有不劳而获的美事的,所以我们又无惊无险地度过了一个末日,继续为打倒国阵而努力。

许冠文曾经在他的栋笃笑中分享过他对圣诞的想法,就是“买礼物,你要买礼物,你买了礼物未?”我觉得说得真不错。我们的佳节往往就是在消费消费消费中度过,消费者通过消费来寻求开心,商家通过推销佳节产品来得到利润,而政府则通过美好化佳节来麻醉人民。我不知道要怎样享受这些原本应该很开心、很温馨的佳节,当我们国家面对的问题一项都没有得到解决的时候,当我们的国家依然被暴政统治着的时候。我真的没办法放松去享受。

这是一个残忍的圣诞,残忍在于,被压迫的人民依旧被压迫,全年无休;未被压迫(或者至少不太感觉到被压迫)的人民,没办法全心全意地享受佳节,全年无休;而压迫者,则尽情地享受奢华的生活,全年无休。

一起推倒暴政好吗?大家一起用力一点——为了还马来西亚一个不被压迫的明天,更为了我们自己心安理得地享受佳节,让我们一起让下个圣诞不再残忍,到时,我再跟大家说:“圣诞节快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