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5, 2012

苏丹街事件有感


昨天去陪苏丹街过了可能是最后一次的元宵。回来感触良多。
从小我就发明星梦,希望自己长大后很有名很有名。要很有名很有名来做什么呢?那时的我想,很有名很有名之后,就会有很多粉丝,我就可以有很强的号召力(那时其实还不懂“号召力”这个词),可以号召很多人去做好事。
长大后,我并没有机会大红大紫,但我了解到做好事,或者说应该是“做正确的事”,并不是一定要很有名很有名,号召到很多人很多人才可以做的。尽管如此,我还是常常满怀希望,希望在我国大红大紫的那些人,能够以身作则,利用他们本身的号召力,带领喜爱他们的人们做一些正确的事。
光良、张栋梁、林宇中为国阵站台一事发生过后,我有一段时间很沮丧,为什么台湾的明星可以毫不掩饰地表达自己的政治立场,但我们的歌手却还是一点长进也没有。
昨晚的灯佑苏丹街活动,我看到了导演何宇恒、音乐人管启源、歌手宇恒、另类音乐人、演员林静苗、DJ Loke等等文化从业者。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苏丹街本身就是一个活生生的文化遗产,因此吸引了这么多跟它有关系的“文化人”出来捍卫。
感动是必然的。但感动的背后,我又多愁善感起来。是不是因为它是苏丹街,是我们其中一个文化的酝酿处,才有这么多文化人出来捍卫它?如果今天被强征的土地不是苏丹街,而是原住民村落,这些音乐人、DJ、演员还会站出来吗?
无论起因是什么,他们勇敢地表达了自己的立场,并运用自己的号召力把消息传开,这还是好的。关心时事和政治这种事情,一旦一脚踏了进去,想停止就不是那么容易了,哈哈。
我只是希望,不要等到火烧到我们身边了,我们才懂得反抗。有时候,那是会来不及的。
谨以一首德国著名神学家马丁·尼莫拉的《起初他们追杀共产党者》与大家共勉之。

《起初他们追杀共产党者》
起初纳粹追杀共产党者
我不说话
因为我不是共产党者

接着他们追杀社会民主主义者
我不说话
因为我不是社会民主主义者

后来他们追杀工会成员
我不说话
因为我不是工会成员

之后他们追杀犹太人
我不说话
因为我不是犹太人

最后他们要追杀我
但再也没有人站起来为我说话了

×××
(再顺便送上我好几年前为这首诗在某资讯册上画的漫画~哈哈哈~)


1 comment:

安东尼老爷 said...

你现在已经是部落界里一个名气响当当,大红大紫的政治评论家,是一个公众人物了。你拥有算万的粉丝每天打开你的部落看你骂阿jib 哥的博文。你的笔锋犀利,是我国的一个著名的权威性政治评论员。
你小时候的愿望终于实现了。你有什么感触吗!说来听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