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3, 2011

以后对朋友说话别太认真了

很久之前我曾经遇过一件事,触发了我很多的感想,可是一直没有写下来。最近空闲的时间比较多,就记录下来好了。
很久很久之前,有一个在国外成功跻身上流社会的朋友对我说:“其实赚很多钱也没什么用,我觉得生活很空虚,没什么意义。每天就是和那些人吃吃喝喝,我觉得我真的很想做一些对社会有用的事。我真羡慕你,对社会抱有那么多的关怀。”(前提是,其实我参与社会运动的几率其实少之又少,用嘴巴说的比较多。就连这样,他也觉得是“很多的关怀”。)
为了他这么一番话,我还真的超感动的,以为他真的有心想贡献社会——我的意思是,参与社会改革运动。
又有一个朋友,和男朋友在一起都好几年了,感情非常稳定,却常常和我抱怨男朋友不了解她的心,两人常常话不投机半句多。有时严重起来,她可以在我面前把男朋友数落得一文不值。
我就语重心长地说:“既然是这样,分了算了。”
后来,我那位抱怨上流社会生活空虚的朋友,依旧完全没有做任何他觉得很“羡慕”我做的事情,而那位抱怨男朋友的朋友,依旧和男朋友一年一年地过下去。
我想了很久,也观察了这两位朋友很久,终于得出一个结论——对这两种吃饱撑着、幸福到漏油的人来说,他们的抱怨其实只是闲话家常时拿来塞时间的对白,听的人如果认真了,那就真的贻笑大方了。
这么简单的道理,我还要想那么久……我要去面壁思过!

1 comment:

Mun said...

哈哈哈~ 没关系,至少在遇到这些事的同时你会去思考人家真正的意思算不错了
不是每个人都是酱的,你遇到的碰巧都是漏油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