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6, 2012

道德不及格的我们

读小学的时候,考试前唯一不用复习的科目就是道德教育。对我来说,这科实在是太容易了,只要看得懂华语字,基本上想拿九十分以下都很难。(为什么不是一百分?因为小时候我写字很丑,时常写错字或老师看不懂我写的字而被扣分。)

读中学的时候,我就发现中学的道德教育与小学的有很大的分别。到了考SPM的时候,我和朋友们甚至连B的边都很难攀上。这是因为中学的道德教育不只是考人类的正常价值观,还要我们在短短一篇故事中,找出“隐藏”其中的五个道德价值,并加以解释。基本上,要答对这种题目,学生必须对几百个大同小异的道德价值倒背如流,并懂得它们的解释与key words,才有可能拿到分数。

当时,我们就笑说,道德考不及格的,都是现实中的好人,因为习惯做好事的人不会想到他们做的好事会符合道德教育里的哪几条道德价值。道德考很好的,花太多时间去背课文了,现实中反而是道德零分。

有一个朋友为了SPM多考一个A,特地在考试前去恶补道德教育,果然让他多了一个A。但是,这种补习才能拿到的A,难道就是道德教育要教会我们的事吗?

历史也是我的另一个死穴。我一直不明白历史和道德教育是为了什么原因出现在我们的教育系统里。老实说,从小学到中学,我真的完全没有从中学习到任何东西。

我想我这种就是政府白花了十几年洗脑教育但是却生产出来的教育失败品。

在面子书上看到疯传的这张照片:


这当然是政府的洗脑政策之一。教育作为国阵的洗脑工具不是第一天的事情了。其中一个我不愿意当学校老师的原因就是我不想教导学生在“我国首相是一个英明的领导者”这样的句子后画钩。

朋友说,有没有学生会在以上照片的a项回答“wajar”呢?我说,如果是我,我也会写“tidak wajar”。跟我是非不分没有关系,这不过是分数的游戏而已。考题出到那么明显,就是要学生写“tidak wajar”的。但这跟我真正的想法是完全没有关系的。马来西亚的教育,根本不是教育。看穿了这一点,学生写什么答案,大家也就不用那么在意。因为问题不是出现在学生那里,是在出题的那些“教育者”身上。

我们作为家长、亲友,要确保的,是我们的孩子不会被这些伪教育者荼毒思想,并教育他们,若是有人这样是非不分、黑白颠倒,不用想了,长大后,把他们全都揪下来!

1 comment:

Midori Ng said...

历史很重要,但不是洗脑式的,或某某群体自我意淫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