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6, 2014

被降格的中文系


我是博大外文系中文组毕业。我有个朋友是马大中文系毕业的。有好几次我们一起出门,遇见新朋友,自我介绍,我说:“我是博大中文系的。”她常常很快地就会打断我,说:“你们博大是中文组,不是中文系。”

我这位朋友是对马大中文系有一种优越感的,尽管她的学士文凭,不需要经过论文的考证,尽管就算她稍微有点骨气,选择写论文,也必须用马来文书写。

我当然对自己的中文组也有优越感。我们虽然是中文组,却必须通过论文研究才能毕业,而且全马就只有我们这间国立大学,可以使用中文写中文论文。(听起来真悲哀,这应该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却成为了我唯一能够拿来炫耀的资本)

可是每次要介绍自己的时候,说“中文系”总是很心虚。毕竟中文系与中文组的确是有地位上的差距的。

505之前,一群中文系讲师(和书商+马华作家等等)忽然发表联合声明,公开表态支持何国忠。他们说何国忠是“对文学有热忱的政治工作者”、“社会少有的人才”、“对社会和乡土有贡献的人”,所以选民应该支持何国忠。

这件事情搞得中文系(和中文组)毕业生又开了一个记者会,说我们完全不同意这些“老师”的立场。

事过境迁,何国忠最终还是落选了,原本我以为终于可以少看一点他的新闻,没想到最近他又红了起来,因为马华安排他处理马大中文系降级的课题。这位“社会少有的人才”说,他“非常满意”这次的降级事件,并说明这次“只是管理模式不同”,绝对不会影响学生的文凭,学生依然是可以得到中文学士学位,而马华将确保中文系不会在改革中被降格,bla bla bla⋯⋯

都已经被降格了,还可以睁着眼睛说瞎话,说“马华将确保中文系不会在改革中被降格”,实在是“社会少有的人才”。

这让我想起台湾的龙应台。想当年,她的《野火集》是我最早接触的文学散文,更算得上是我的政治启蒙读物。现在的她,让我可以毫不犹豫地把那本《野火集》放一把野火给烧了。人变了,说什么都显假了。

以前的何国忠,听说还是带领马大华文学会争取恢复注册地位的功臣之一呢!

回想以前,现在的何国忠与龙应台,实在令人作呕。


不知道许育华、潘碧华、林德顺、林水檺、叶啸、廖宏强、颜振辉这帮人,现在作何感想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