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6, 2014

长毛vs国阵

我知道非常非常迟了,但还是老套地恭喜大家新年快乐。(事实上这个新年快不快乐已成定局了,只是“新年快乐”乃是如“生日快乐”一样,比较起其“祝贺语”的功能,其实它更像是一句到时到候一定要说的口头禅而已。)

今年新年,我去看了人生第二部贺岁片(第一部已经是咸丰年前的事情了)。

去捧场的贺岁片是《金鸡sss》,而去捧场的原因是前两集《金鸡》我都觉得拍得不错,加上吴君如是我喜爱的女演员之一,所以尽管网路上并不完全是好评如潮,我还是应朋友之约去看了。

剧情的薄弱我就不多提了,其中有一幕讽刺香港立法议员长毛的桥段以及长毛之后的回应倒是挺有趣的。


话说《金鸡sss》里面有一幕戏演到梁家辉饰演一个教授,说议员只需要进入立法会五分钟,然后开始抛掷物品并被人赶出去,即可每个月8万月薪入袋,非常轻松。这一幕戏因为此角色身穿改革斗士切格瓦拉的T恤,并说其口号是“为人民发声”而遭观众认为是影射香港立法议员长毛。为此,许多观众在网上骂翻,说这套电影是在以糖衣包装来抹黑长毛。


这场景让我觉得很熟悉——新年前,我们的国会议员郭素沁也推出了一个搞笑的贺岁短片,片中她邀请了三位“风水师傅”来为马来西亚的来年给一些建议。其中一位“风水师傅”因为其夸张的发型、满手的钻戒以及名牌包包而被指影射我们的“第一夫人”罗斯玛,因此此影片也被指以搞笑为包装抹黑毁谤第一夫人。

为了捍卫我国“第一夫人”的“清誉”,一堆不知道打从哪里来的所谓穆斯林非政府组织以及马华、巫统等国阵人士不约而同地对这个事情大动肝火,又是报警、又是出文告谴责,甚至还有斩鸡洒鸡血、悬赏500令吉掌掴郭素沁等暴力事件出现,最后还要出动内政部长扮弱智说掌掴不是威胁,谋杀才是这一类的笑话来娱乐大众,实在是劳师动众。

因为这一个只有大马人才看得懂的搞笑短片,搞得整个新年风风雨雨、热闹非凡。民间也有很多看不过眼的民众“反悬赏”掌掴内政部长,也有人悬赏剃光第一夫人的头等等,过程高潮迭起,引人入胜。

反观长毛可能因为政事繁杂,并没有如国阵那样大肆喧哗。当记者就抹黑事件访问他时,他便解释道:“如果议员要偷懒,点名后便可以离开立法会,根本没有需要因为示威而被驱逐离场。”另外,他感谢网民替他感到不值,最后淡淡一句:“他(电影)喜欢讲什么都可以,他认为我是这样就这样咯,其实(不过是)一套电影而已,又有什么关系呢?”

长毛与国阵的格局,高下立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