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7, 2014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庄子》里有一句话:“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现在的教育,就是喜欢断章取义,把原文长长的一篇故事,斩头结尾,只剩下四个字:“相濡以沫”,用以形容夫妻情深——简直就是跟原文要表达的意思风马牛不相及了。

原文是这样的:“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呴以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翻译成现在听的懂的意思,就是说泉水干涸了,鱼儿被困在陆地上,互相大口出气来取得一点湿气,并以唾沫相互润湿使得彼此得以继续生存下去;不如自由地在江湖中畅游,忘了彼此的存在。

“相濡以沫”说的是人在困难中互相扶持、不离不弃,但这种互相帮忙的状况,其实是建立在非常时期的举动,每一条鱼真正期望的,其实是大家自由自在地在水中生活,谁也不必帮助谁。

加影补选,民联的候选人是安华,至于安华为什么要来加影参选,难道真的只想当一个小小的州议员?我想大家都看得出来这公正党的党争,肯定是已经白热化到安华不介入是无法收场的地步了,安华才出此下策。


说是下策,我想也能算是下策中的上策才对。卡立和阿兹敏的斗争,在505后就已经烧到上台面了。虽然最后卡立带着强大的民意继续担任州务大臣之位,但阿兹敏来势汹汹,加上在党内强大的势力做后盾,卡立这大臣之路恐怕是越走越艰难。雪州是全马最富有、最多资源的州属,若是因为党争而鹤蚌相争,最后得益的只会是国阵,民联若失去雪州,恐怕布城就不只是五年的距离而已了。

阿兹敏一定不能当大臣,如果你问我的话,阿兹敏根本就是巫统政客一枚。

可是卡立要跟这个政客角力,可能要耗费很大力气,而且未必会赢。公正党党内的不稳,直接影响整个民联的合作模式与形象,最后最有可能导致的就是雪州政权易手。

安华这时进场,虽然靠的是一场师出无名的补选,但却可以在发生更无法挽回的事情之前快刀斩乱麻。选民对这场补选的不满,直接影响了安华在他们心中的形象与地位,这点难道安华不知道吗?但比较起任由这场权力斗争延续下去而导致的更坏的后果,安华只能够壁虎一点,断尾求存了。

有人说,安华不能中选,如果安华中选,他会当大臣,然后把所有的钱都给阿兹敏花光(嗯……怎么有点阿兹敏才是安华正宫娘娘的意味?哈哈~),我只想说,如果安华参选是为了让阿兹敏当权,那又何必多此一举?直接支持阿兹敏当大臣不就得了?还要自己下海呢?

有人说,安华参选,是为了当州务大臣,如此贪权之人,不能信任。我听了简直想大笑,政治人物不要权力,能做什么?

我只是一个头脑单纯的人,不明白太复杂的事,如果说安华参选就是为了撤换雪州大臣,那安华、阿兹敏和卡立,究竟谁当大臣好?

阿兹敏不需要讨论啦,直接out

卡立和安华对我而言,分别在于:

小明和小美在幼儿园聊天,小明说:“昨天我生日,爸爸送了我一个限量版模型,太酷了!”

小美说:“昨天也是我生日,爸爸送了我一张纸,说是什么教育基金,以后长大了就会用到的。”

安华像是小明他爸,卡立则是小美他爹。限量版模型若干年后还是有价值的,虽然价值可能不如教育基金,但肯定会让目光没有那么长远的小朋友开心很久;教育基金虽然有用,对于不明就里的小朋友来说,吸引力肯定不大——这也是政治人物和商场强人的差别。槟城政权交替之后,尽管林冠英还是有做不对的事情,但支持率却是高居不下。许多人说那是行动党党员“造神”成功,我却觉得是林冠英的政治手腕高明,在短短几年时间让槟城人看到这片土地的截然不同。同样的执政期限,雪州人对雪州的改变却感受不深,就算雪州多了许多优惠政策,雪州始终没有像槟城那样让人马上就能区别出前朝政府和当今执政党的差别,这是很危险的。

如果安华当州务大臣,可以得知的,雪州将会成为另一个像槟城一样的民联堡垒,因为安华和林冠英一样,都是政治人物,而现今我们需要的,就是政治人物。

感谢国阵,把国家的油水都捞干了,害我们这些小鱼儿只能相濡以沫,奄奄一息。待民联站稳脚步,直入布城,我们这些面临渴死的鱼儿们才有机会重回江湖,到时再来相忘,忘掉所有民联的好坏,重新监督这个新政才是正道。

3 comments:

路人甲乙丙丁 said...

从另一个角度思考
假使安华真的仿效观音,大脑在全国但坐镇兼宣布全心全力搞好雪州,也许这也是一举两得的好策略。
至于天妃嘛,早已该与观音平起平坐。

eefui said...

呵呵~~如果安華當了大臣, 其實誰也懂誰才是「實權大臣」??

郑亦惠 Yihuey Te said...

喜歡你的比喻s,壁虎一點,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