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4, 2010

我也来评Avatar

在Avatar就快下画的时候,我终于看了这套据说有史以来花费最大、最引人注目、大受好评的戏。连马哈迪大人都替他们做宣传,加上身边看过此戏的亲朋戚友都大力称好,所以我迫不及待去看了。
神奇的是,这套已经放映了那么久的戏,我中午去买晚上的票,还可以买不到的!立体的票全部售罄,只剩下普通的。没办法,只好买普通票吧。
看完整套戏,大失所望、大失所望、大失所望!故事情节简单且一厢情愿,一点感动的部分也没有,每一个设计的情节,都是预料中事,完全没有惊喜。除了我看不出来的高科技,这套戏到底凭什么获得大家的认同?至少比起Titanic,它的感情戏、内心戏弱太多太多。
有朋友说,这套戏很感人,提醒人们不是万物之灵,提醒大家大自然的重要性…blah,blah,blah…我只想说,如果你看到我们自己本身是如何忽视自己国土的原住民,如何侵犯他们而若无其事,你根本没资格说这些猫哭老鼠的话!Avatar那些纳美人还好,还有那姗姗来迟的神“打救”他们,我们的原住民呢?我们选择视而不见、漠不关心!
如果这套电影,真的可以让人们醒觉,哪怕是一点点,那它也是成功的,可惜,我不觉得。它不过是一套娱乐大众的戏,用以满足大家“猎奇”的心态。那个happy ending,拿来安慰人们没什么希望的心就差不多,因为事实上根本没有happy ending。原住民的哭声、哀号声,太远了,对我们来说。
也许有人会说,你也苛求太多了吧,不过是一套电影,只要卖座就好,好看就好。但这种为娱乐而存在的艺术,究竟有什么价值?那只不过是电影制作人滥用人们仅存的些许同情心,以及人们的惰性来制造更多金钱的游戏。我们的同情心,太少,只能在电影院流流眼泪;我们的惰性,太多,所以我们没办法为现实的问题动一根手指头。
建议大家,要看震撼性的电影,何必等好莱坞制作,马来西亚天天上映,保证临场感十足、催泪效果一流,不过是没有happy ending的。除非我们的人也像电影里头的人那么团结一致——但那很明显只是制作人为了收尾好看容易而一厢情愿写出来的情节。
Avatar,令我太失望。

4 comments:

何启智 said...

  我看完Avatar的感想,就是:“太精准了。”
  戏中的每一个安排都是经过精准的计算,从大纲到细节,每一个部分都本着满足(一般)观众的喜好而定。从一开始满足观众猎奇心态的场景,到结局时满足英雄崇拜的高潮,都计算得非常精准,精准得无法出人意表。
  除去那些宫崎骏式(引用别人的话)的场景和唯一与众不同的小点--人类选择成为外星人,这部电影的剧情实在熟口熟面得很。(都市人落入原住民部落,为了适应环境而学习原住民的生活习惯,不小心爱上了未来酋长的未婚妻,最终带领原住民度过难关……)
  但是这样的电影我还是二度进入电影院观赏。第一次看2d的,出来影院后,和人说起也没什么,人家说,这套戏就是要看3d的。于是我去看3d的。感受只稍微比2d的强一点点,有一部分镜头拍着冰箱上的照片,本应是平面效果的照片在那一部分有了3d感觉,反而不像照片了。看了3d版的Avatar,依然觉得,不过尔尔,不是烂片,但也只是套可以看一看的商业片而已。思想内涵、艺术价值,想来导演本来也无意/无须去表现吧(反正这样子也有这么好的口碑了)。

  最有内涵的战争片,我还是首推《投名状》,虽然投名状的典故用错了。

Chloe said...

Actually this film is created to fulfil the demand of the market only. just like the song "tong Hua" from micheal Wong. I also think that song no very nice but also fomous until all the people know the song. Therefore, Avatar also same. just can attact people only, meanless...

Anonymous said...

这部戏几乎是电脑特效界的高峰点,所使用的技术和设计都几乎带领CG界进入另一个level of details. 为了呈现更真实的画面和特效可信度,导演早在14年前就构思好故事了,但苦无适合的技术来呈现, 所以搁置了十多年后,等技术更纯熟了再完成, 所以它几乎是为了电脑特效科技而生,为了更大众化,再加入还不算太差的故事情节以至不会太难令人接受,不会太深入而容易失去过多娱乐性,为了所有方面都兼顾到,所要表达的东西都比较流于表面。这就是James Cameron...所以,真的不能苛求太多, 免不了感情戏、内心戏不到肉的...

重要的是,这部所谓只不过是一套娱乐大众,满足大家“猎奇”的心态的戏,尝试为大众带来什么讯息? 可能你觉得还不够深入,
但至少表面上它就简单直接的表达了它的讯息啊!
至少一般的观众,尤其是冲着特效而来的"无思考型电影族"比较容易吸收...hahaha!
而且保护原住民的意识也不能单靠一部电影呀!这样评电影,钻牛角尖点了吧?

孟岗:那幅照片是3D晶片设计的,不是普通的照片,别忘了那是未来世界.

要制作3D效果,每个镜头都要悉心安排和设计,然后再用3-4个镜头同时拍摄, 所以并不会出现一些不须要立体的效果而立体了, 那是不可能发生的.

原谅我的直接,或许有些地方错,漏了,还请多多包含指教...

天妃 said...

anonymous,虽然你的意见和我与我的朋友相左,但还是可以留个名字交个朋友的...
或许我妹妹说得对,我要看的不是导演意图表现的...我是觉得,如果为了表现技术的先进而牺牲了内容,这种电影称不上好电影。当然我没有说这样的电影没有必要存在,个人有个好,有喜欢看内容的观众,自然也有喜欢感官享受的观众,就像这个世界上有深奥到看不懂的文学,也有通俗的言情小说一样。我不甘心的是,这套戏从内到外被盲目称赞得天下无双而已。
在技术上来说,它的确很成功,但这种技术,再过五年,或者更快,马上会被另一套戏取代,它不像star war,有复杂、好坏难辨的内容,能不能名垂十载,恐怕是一个很大的问号。当然,如果说“好电影”的评论指标是当时的票房,那我无话可说。
在内容上来说,可能我要求以一套戏来唤醒人们保护原住民的意识的确是太天真了,只是我真的看不到这套戏的感动点在哪里。由此至终我无法接受的都是那些拼命为它的内容背书的人们。就是这样而已。
最后,谢谢你的留言,有人能留这么长的留言在这里交流,真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