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8, 2016

我的偶像

大学时期上过一门散文创作课。其中一堂课,老师要我们以一个人物为主题,创作一篇散文。一开始我是想写妈妈的,写了一两个句子,就接不下去了。不知道为什么,可能就是没有厘清,妈妈到底对我有多重要吧。

前几天跟一个朋友说起妈妈,我说我觉得我妈是个很厉害的女人,既聪明,又刻苦耐劳。朋友微笑着看我一眼,说:你妈是你的偶像。

听到这句话,眼眶忽然就红了。

我妈是我的偶像。

是的,我妈是我的偶像。

妈妈很美。年轻的时候就漂亮,也会打扮。就算现在已经老了,她也一直在好好保养,让自己看起来精神奕奕、干干净净的。我常在想,如果我老了,也能像妈妈一样,那就很完美了。

妈妈是一个很聪明的人。从年轻时期到现在,每一样她想做的事情,她都可以做到最好。这一点可以反映在她的事业上。学会了理发这一门手艺后,年轻时的妈妈很快就开了发廊,当上了老板。当时的那间发廊,在我的印象中,常常都是人满为患的。一直到妈妈操劳过度,身体出了问题,她才不得已把店铺关掉。后来,她开始从事传销工作,短短几年时间,她与爸爸的组合就上了全国十大销售排行榜,最高峰的那一年,连夺八个月全国销售冠军,更成为当年的全年总冠军。离开了传销之后,妈妈开始当起了陪月。从一开始的零经验,短短的两三年后,她就成为了新加坡的红牌陪月,有好些客户甚至是要一得知怀孕了就要开始敲妈妈的时间了。

妈妈的智慧也体现在她的生活当中。我是个很好的学生,但这也意味着我常常是需要有人教导、指点,我才能够学习到新的知识和技能。这点,妈妈比我强太多了。以前在家的时候,从来没有去思考,也没发现到妈妈在生活上的智慧。直到中六毕业过后,真正离开家里了,才知道我妈原来真的是家里最大的宝藏。还记得十九岁等待进大学时,我到新加坡工作,在新山租了一间厕所般大小的房间。房间里除了一张桌子和一张椅子,就什么都没有了。妈妈来看我,我去上班回来,桌子上出现了一个以鞋盒和空盒组装而成的抽屉,把我散落一桌的大小物件都装进去了;大学毕业后,我租了一个小套房,爸爸用铁支和木板帮我组装了一个灶头,妈妈来了以后,自己一个人把这个灶头给拆了,再以她自己的方式组装在阳台那里,让我小小的厨房多出了许多空间,油烟也不会往屋内飘了。

妈妈有一个很大的遗憾。她最遗憾的事情就是小时候因为家里穷,没办法让她上学读书。她跟我提过以前跟爸爸以书信来往的方式远距离恋爱的故事。因为她不识字,要写一封信,需要很长的时间——她有抄写歌词的习惯,要写信的时候,就要想要写的字出现在哪一首歌里,然后把那首歌的歌词找出来,一个字一个字地边唱边算字,唱到那个她要写的字的时候,就把手指算到的歌词里的那个字抄写在信里面。一直到后来,我们上小学的时候,每次回家,妈妈就会陪我们写功课,我也会教妈妈我学会的字。现在,妈妈已经会看报纸,也会写一些字了。

念硕士的时候,有一次临近母亲节了,我突发奇想,想让妈妈来我上的课旁听。当时妈妈刚刚从新加坡工作回来休息了几天。我想让妈妈看看,她的孩子是怎么上课的,也想让妈妈体验一下在大学上课的感觉。可是,我的老师一向都不允许学生旁听,更何况是连学生身份也沾不上边的妈妈呢?我战战兢兢地传了一个简讯问老师,没想到老师居然同意了。我兴奋地带着妈妈去上课。那天,是我觉得我这个读了不少书却不怎么长进的女儿,最长进的一次。

我妈常说,三姐妹之中,我的个性跟她最像,一样倔强、固执,也因此,她最担心我。妈妈不希望我像她,她觉得自己的个性让她的人生走得很累,但我常常觉得,我跟我妈像,是一种荣耀。

我一直觉得,妈妈为我们付出很多,我们却没有任何回报。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个让妈妈感到骄傲的孩子,但我总是做不好,反倒成了她最放心不下的孩子。妈妈是一个很体贴的人,很多时候她会对我做的事情感到担心,但她选择相信我,所以就算忧心重重,很多时候她也选择不说。这种信任与体谅,让我在往前走的时候,脚步特别踏实。

妈妈说过最让我感动的话:在外面怎样都好,累了就回家。

对不起,妈妈,我总是让你担惊受怕,又总是让你操心劳累。我一直在滥用你对我的爱护与信任,成为了一个任性的孩子。感谢你对我的包容与支持,这个世界上,除了你,我再找不到更完美的妈妈。家,有爸爸,有你,才是家。祝你母亲节快乐,也期望有一天,我也能成为你的骄傲、你的依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