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3, 2012

致大地的一封信


亲爱的马来西亚大地:

我去参加了一天的“百里苦行反公害”,用我的脚,踏踏实实地踩着你,去感受你的感受。
才走了一天,十三公里的距离,我的双脚肌肉已经隐隐作痛。尽管如此,我还是相信你是很温柔的。那些走了两天、三天、五天甚至十天的苦行者,他们的腿又岂止是隐隐作痛呢?水泡长了又消了、血流了又干了。但我还是相信你是很温柔的,你只是不得不把自己的外壳长得硬一些,好承载我们的脚步,以及我们对你所做出的伤害。

在我和其他朋友正安睡在你怀里的时候,你看到一百箱的稀土偷偷被运上你的身体了,你着急了,你哭了,而我们却未能感受得到,也未能及时阻止,对此,我们深表歉意。

我们也为那些丧尽天良的人们在你身上恣意妄为地建造莱纳斯厂、山埃采金厂、石化厂以及水坝道歉。对不起,我们没有好好保护你。我们忘了教导我们的同伴什么是对、什么是错;我们忘了教导我们的同伴什么事情应该做、什么事情不应该做;我们忘了教导我们的同伴看到不对的事情就应该勇敢地站出来阻止;我们忘了教导我们的同伴为下一代着想、为你着想。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

因为我们懦弱,所以我们教出了懦弱的下一代;因为我们自私,所以我们教出了自私的下一代;因为我们贪婪,所以我们教出了贪婪的下一代;因为我们漠视,所以我们教出了漠视的下一代!

我常常躲在面子书里面,不敢出来面对现实。我不敢像净选盟妈妈们一样,走到夜市去接触那些冷漠的人;我不敢像黄德一样,以如此刻苦的方式,来表达他的着急和不满;我更不敢接受,这世界上的确是有很多很多,自私得宁愿牺牲自己和下一代的幸福来继续装无知的人!

我亲爱的大地,我是如此深爱你,但我又如此地深深伤害了你。我原本可以做得更多的,但我常常以忙工作、没时间、没钱、没办法等等种种理由,让自己偷懒,让自己忽略你所承受的伤害和痛苦。我甚至以“我尽了力,其他人不跟我站在同一阵线,我也没办法”来当成我不尽力拯救你的借口!

我知道你担心,你担心在你身上的那些高风险高辐射建筑物,将会受不住风吹雨打而造成灾难,然后对我们造成伤害——尤其这些建筑物,就是建在你的身上,让你深深地了解到他们有多脆弱。你已经一而再、再而三地通知我们,但我们却没有很积极地把你的讯息传达出去。我们选择怪罪主流媒体没有报道,我们选择责怪朋友没有自动自发去了解课题——我们就是没有怪罪自己根本不够努力。

我难过,我难过身边还是有很多夜夜笙歌、活着只为了物质享受的朋友,我难过我没能够启发他们,我难过我为了害怕他们远离我,而选择不尽全力告诉他们你身上的遭遇,我难过我口口声声说爱你,但我的行动却表现了我的爱是那么的肤浅与可笑!

亲爱的大地,请你原谅我们,请告诉我,现在行动还来得及,请再给我多一点时间,来说服那些把自己当笨蛋的朋友。已经有好多人站出来了,已经开始有人感受到了你的感受,已经有人像我一样在忏悔——所以请告诉我,现在忏悔,还来得及,现在叫醒那些沉睡的人,还来得及,现在努力,还来得及。

二零一二年十一月二十五日,中午十二点,我会再次踩着你,走到独立广场。希望当天,有更多更多的人,愿意与你更进一步的接触,有更多更多的人,能够在独立广场那里,安睡在你的怀抱,等待黎明的曙光。

天妃敬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