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1, 2013

巫统的廉洁标准

在我幼儿园年终考试的时候,有一个小同学不会做考卷,于是便像往常做练习一样直接把头伸过去左右两旁看朋友怎么做。

老师看到了,便走过来说:“小明(非常抱歉我又把这件事赖在‘小明’头上,事实上我的小同学不叫小明,我甚至不记得他的名字了),你这样做是不对的,你知道吗?”

小同学一脸无辜地看着老师,摇摇头说:“不知道。”

老师说:“作弊是不对的哦!”

小同学说:“什么是作弊?”

老师说:“就是偷看啊!”

小同学说:“我没有偷偷看啊!”

老师说:“考试是不可以看别人的答案的,知道吗?”

小同学似懂非懂地点点头,于是老师又走开了。

过了不久,这位小同学又有题目不会做了,但这次他知道不可以给老师看到他“作弊”,于是他就等老师转过身的时候去“参考”朋友的答案,结果朋友哭了。

最后这个小同学被老师安排在一个距离大家很远的角落做完他的考卷。

后来在幼儿园的恳亲晚会上,小同学的妈妈跟我的妈妈聊天,她说:“我们家小明好乖的,连作弊是什么都还不知道。”

嗯……

今天看新闻,忽然看到木有钉大力推荐瓜拉勿述补选的国阵候选人“冬菇流汗”,说他是“年轻才俊”,最重要的是“还不懂什么是朋党主义和裙带关系”。

原来巫统的廉洁标准,不是看那个人是否真的廉洁,而是那个人知不知道什么是廉洁。

不知道什么是朋党主义和裙带关系,只能代表这个人学识不够,不能代表他真的廉洁。或者可以说,他甚至可以是一直都在靠关系上位,肥水都流自己田,但他不知道那原来就是朋党、原来就是裙带,他以为是正常的、必须的,那不是更糟糕?

还是,如果按照一般人的逻辑判断,巫统党员其实全部都不能过关了,只好把水准降低一点,把廉洁标准定为“不知道朋党主义和裙带关系的意思”就可以了?

那么,是不是代表其他巫统比较有经验的人(包括木有钉)都知道什么是朋党主义和裙带关系?那根据他们的标准,这些巫统党员不就是……

唉,将近六十年人民养着这班蛀米大虫,现在他们终于肥到油膏上脑,连话都说不好了。

(那个……这个“年轻才俊”不会是我当年的那个“小明”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