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30, 2013

大选前有感


刚刚在优管上看到这一个短片。心里浮现很多感觉。


我不是首投族,我很庆幸在我二十二岁时就投了第一次的票。可是五年前投票的经验,与五年后的今天比较起来,差异非常大。

有投过票的朋友,不知道有没有察觉到,这一届的大选,选民很忙?以前我以为,选民的责任就是投票而已,只要把票投对了,那就可以了。现在发现原来不是。

这一届的大选,各种各样的呼吁都有。一开始是呼吁大家踊跃投票。有网友(Ah Lye)对上一届的投票结果作了统计,发现在上一届,没有出来投票的人比胜利多数票要多的议席,一共有158个。这158个议席中,有90个是我们非常讨厌,却又“以为”换不了的议席。

上一届我们只差三十个议席,就可以换政府,但是因为这些缺席、放弃、不投票的朋友,我们“送”了九十个议席给国阵。

这一届我们学乖了,或者上一届没出来投票的朋友看见改变的曙光了,所以大家都赶紧呼吁身边的认识的、不认识的都出来投票。

好吧,有人坐飞机回来、有人搭巴士回来、有人坐船回来、有人请假、有人辞职……大家都众志成城,要回来投票了。

然后我们有了第二个呼吁:请大家踊跃成为PACABA(监票、算票和柜台监督员)。因为过去的经验,让我们知道我们根本就是处于一个不公平的选举当中,原本应该独立的选委会,他X的一点也不独立,简直就是国阵的走狗。如果没有PACABA,我们的票到最后会怎样被偷龙转凤,我们都不知道。

好吧,虽然有些地区还是不够PACABA,但至少在网络上已经不断捎来好消息,多少个PACABA的课程人满为患、多少个朋友已经注册成为当天的PACA等等。

没有办法成为PACA的朋友,马上又听到了第三个呼吁:帮忙捉鬼

外劳获得身份证和投票权的新闻一直传出来,这些连我们国家的土地都还没有熟悉的朋友居然可以得到左右我国前途的权力,实在让人心寒。虽然我认同外劳对我国的建设,但不代表我能够认同他们顺便“建设”我们的未来。因此当老板的想尽办法不让自己的工人投票、去投票的要想尽办法把这些“幽灵选民”抓出来。

好,尽管大家还不知道当天能够怎么“捉鬼”,但至少会帮忙留意、小心了。

随着大选气氛日益升温,国阵像世界末日一样狂撒钞票买票和宣传——我在想,这次大选过后,可能我们的国债就攀升到六千亿了,很多人民都出席了免费的演唱会、免费的大吃会和拿了免费的礼物——问题又来了,又传出来,这些选民的资料被删除了,或者某些选民的选区被搬走了。(到现在选委会还可以静静,什么事情都不做,这也是Malaysia Boleh的奇景之一。)所以又出现了恳请大家上网查询自己及家人的选民资料,并且列印出来以防万一。

又是一阵惊慌失措。还好最后有人出来澄清,如果真的遇到类似的问题,可以马上联络自己选区的民联候选人,因为选民册应该是较早前就已经定下来了的,而各个选区的竞选政党都已经有备份了,就算现在选委会在网上的资料消失了,仍然是可以通过政党的备份找回投票的资格。

从宣布提名日与投票日开始,人民就没停止忙碌过,几乎要比候选人还忙了。

在帮忙拉票的时候,我们若遇见敌对阵营的支持者,往往都报以一个鄙视的眼神,无他,乃是因为我们认为他们实在是太恶心了。

这时,就出现了今天我看到的这个短片。

这个短片的内容主要是一个安哥对一班国阵的年轻支持者晓以大义,然后这班年轻人决定不再盲目支持国阵。

我不得不说,拍得很唯美。

唯美在于对人性的信赖。

我有朋友的亲戚也是国阵的支持者。这个亲戚甚至是安排巴士载送幽灵选民去投票的联络人。还有一些网络上的消息传出,一些国阵的支持者早就投了票,但他们甚至可以光明正大地说:“五月五日我们会再去投多一次票,国阵是一定赢的,看赢多少罢了。”

也有朋友的朋友是拿国家的奖学金念书的,朋友丝毫不觉得有问题地说:“他一定是投国阵的,因为他拿了国家的奖学金。”

我厌恶国阵的支持者,不是因为他们被国阵骗了,盲目地支持国阵——虽然支持国阵真的很没脑,尤其是完全没得到好处但还对国阵忠心耿耿的人,但他们的没脑也不完全是到了真的相信国阵是通过干净公平选举赢得政权的地步。

很多国阵的支持者,根本就是知道国阵玩臭、耍阴招的,甚至他们本身就是帮忙玩臭、耍阴招的人!然而这些人却丝毫不觉得自己所做有什么问题,还可以大言不惭地说谎、狡辩!这才是令我觉得恶心的原因!

我可以接受,你因为好处而变成坏人,但请你诚实一点,认清楚自己是坏人的角色,而不是当了婊子还想立牌坊,明明就是坏人但还想以好人自居,那更加令人感到恶心好吗?

说真的,如果不是这些烂人在为虎作伥,我们选民,用得着又要做选民、又要做PACABA、又要抓鬼、又要时时留意检查自己的选民资格么?

别再跟我说,那人虽然是国阵的,但是他本身是个好人,我们应该支持他什么的——那些都是废话!剩下不到一星期的时间,到底还有什么事情会发生,谁也不知道。我们只有能力去应对接踵而来的问题,真的再没有心力,去教育这些伪君子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