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3, 2016

Ola Bola观后感

我很喜欢看电影的其实。只是,越来越忙,也越来越穷,所以就越来越挑。

贺岁片我是从来不在电影院看的。我记得我只进场看过一次,那时是跟朋友聚会,所以被逼买票的。(所以后来就没怎么跟那班朋友来往了……啊也不是因为被逼买票看贺岁片的关系啦,而是那班朋友也不是很要好的朋友,诸位想想,聚会为什么去看电影呢?嘛不就是因为没话题嘛!)

不知道是哪位影评人说的,因为对自己的电影没信心,所以才会抢新年档期,因为从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看电影成为了农历新年时大家除了到处拿红包之外必做的事情。(呃,我想可能是从我们渐渐成为低头族开始吧,因为忘了怎么和人沟通,所以新年聚会时也不知道要聊什么,那就结伴去看戏吧!不需要说话,又可以当作已经聚过了,交差了)也是因为这样,贺岁片的质量总是差好多。

Ola Bola是我第一套真的想进场看的贺岁片。称它为”贺岁片“老是觉得怪怪的,有人说这部电影应该在八月上映才更合适,我一听,头都点到快断了。


青元导演的成名作——《一路有你》我没有看。我一向对走温情路线的电影没有什么好感。我的眼泪很好骗,但我已经过了喜欢被人骗眼泪的年龄。很多人说看Ola Bola要准备好面纸,因为超感动。呃……我也是一滴眼泪都没掉下来。

眼泪没掉下来的原因是,其实基本上整个故事是可以预料到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梗,励志故事向来都跟童话故事的模式很像,不过就是换了一些人当主角而已。更惨的是,我对那些突兀的洒狗血演说和忽然唱出来的Perajurit Tanah Air一点感觉也没有,甚至会觉得它们的出现很好笑。

我是冲着朋友说这部电影浑然天成的种族与语言融合使用而去看的。

也许是受到外国片子的影响,我会觉得,要拍出一部真正的马来西亚片很难。如果我们看本土的马来电影或连续剧,里面将不会出现任何华人或印度人,也不会有任何华语或淡米尔语的出现,好像华人和印度人不曾存在过在马来西亚一样。同样的,若我们看回本土华文电影,马来人或印度人的存在是微乎极微的,本土淡米尔电影也一样(jagat有点突破,但片中90%依然以印度人为主)。就算是有其他种族的存在,语言的使用,依然是以片子的主要语言为主,而其他语言的存在,往往就处理得像是一盘沙拉里加了炒饭一样,生硬且莫名其妙(虽然我们国家的状况其实真的是各种语言穿插使用的)。像Ola Bola这样各种语言(华语、马来语、淡米尔语、福建语、广东话、英语……)夹杂使用得自然不做作的,可以说是没有。编剧的功夫,深啊!

但其实我也有感动的——erm,更精准地说,应该是感触。感触的点是,这套电影回顾了马来西亚以往辉煌的足球史,也回味了马来西亚种族交融和谐的过去——过去的意思就是,现在已经没有了,已经失去了。为什么会失去?我们应该要好好问问自己这个问题。失去了,想不想拿回来?我想全场爆满的各族观众(今天已经是年初六,1月28日开始上映,也就是说现在已经上映了两周有余,居然还满座)应该也有着跟我一样的想法:想!

感动的点在电影结束后才出现。一般上,电影在出鸣谢字幕的时候,观众就会开始走人了。而我一般上都会坐到最后才走,那是因为我自己喜欢在自己的纪录片最后加上一幕人家称为“彩蛋”的一点点画面,而且对我而言电影看完鸣谢字幕也是对制作团队的尊重——无论他们看不看得到。今天这场电影,全场观众留到最后(也许是大家都知道有彩蛋?),看完后,居然有人鼓掌(其实我到差不多最后已经很想在结束后拍掌,但是又很怕没有人拍)!可见大家对于这部电影的认可,又或者更准确地说,是大家对于逝去的那种情怀的认可。

我们都想回到过去,我们都厌倦了现在这种各族之间剑拔弩张的情况,但我们做了什么来舒缓甚至改善这种状况呢?有人说,这部电影粉饰了太平,忽悠了观众,甚至认为它只把各族之间的关系停留在“同样吃nasi lemak”的肤浅阶段上(当然还有电影跟历史的争议),但我想大家这样认为,就真的叫这部电影太沉重了。各种不同的电影有他们的定位,既然不是纪录片式电影,那就不需要背负太多沉重的历史真相包袱,而编剧把各族之间的交情定位在nasi lemak之上,我想这也是绝大部分人的定位啦。老实说,要大家现在马上想想除了同样吃nasi lemak之外,我们与友族到底还有什么共同回忆,是能够更深刻表达我们之间的感情的,我想很多人都答不出吧。所以,有问题的何止是编剧呢。

这部电影是成功的,成功不在于它到底让多少人落泪、让多少人感动或感触。成功在于它激起了多少讨论(无论是关于对历史的较真还是对种族之间的歧视或没歧视),而这些讨论又如何悄悄地影响了什么人。

我喜欢这部电影,更喜欢它带给我的感动和感触。电影是很有魅力的,尤其当它有一种想要静悄悄改变人心的企图心的时候。

P.S.:对了,这部电影唯一的败笔,我想就是那首把各种语言参杂得像是沙拉加炒饭的插曲We will believe again吧!还好这首歌就只有“哦哦哦哦哦哦”那段歌词在电影中出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