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 2014

黛安娜不是戴安娜


其实Dyana的中文译音应该是迪亚娜。或许是翻译的那位不熟悉她的名字,或许觉得“黛安娜”会比“迪亚娜”好听,所以最后将错就错,变成黛安娜了。

替黛安娜助选,算得上是我第一次真正参与助选——如果替欧阳捍华站台不算真正参与助选工作的话。比较起其他助选员,我是比较后期才加入的了,我只在安顺驻守了一个星期。人生第一次的助选工作,没想到居然败北收场。

说“没想到”其实是有道理的。初到安顺的前两天,我被分派到文宣组——也许是负责人觉得我还能写两下子,就让我到文宣组帮忙写文告。可是,我到文宣组的两天内,只帮忙写了一篇文告,完全没有“你来我往”、“刀光剑影”的感觉,跟我想象中忙碌奋战的感觉差好远啊!

后来,我向负责人投诉,我说我就快发霉了,于是被调去帮忙监票组,也就是上届大选开始火红起来的PACABA组。

监票算票的工作是非常琐碎,但非常严谨及重要的,所以监票组的工作比较繁重。我就在忙碌的筹备活动中度过了人生的第一个助选经验。

说没有遗憾是假的,遗憾并不是这场补选我们输了,而是这场战争,并没有想象中的轰轰烈烈。之前不是说了“没想到”会输吗?在安顺的这个星期,黛安娜所到之处,几乎都掀起一阵小旋风——呃,当然也有一些地方她完全没办法踏足,就被赶了出来,这个也有被报道出来了。但是,每一场演讲,若“人潮汹涌”太过夸张,那至少也是“高朋满座”,鲜有冷空气坐空板凳的场面。最后冲刺的那一场演讲,更是人头攒动、万人空巷;反观对方阵营,冷冷清清凄凄惨惨寂寂,两位候选人争锋相对、激烈争辩的直接交锋更是完全没有。这样的气势,置身其中,怎么想到“输”的份上?

毕竟我是太嫩,就这样被表面的迹象蒙蔽。结果黛安娜微差落败。痛定思痛,我们的确应该好好反省这次的失败——对我来说,别说什么虽败犹荣的话,上一届七千多张多数票,已经不能算是“微差获胜”了,这一次,岂有落败的借口?

第一个原因,我觉得是党内的派系斗争问题。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更何况是政党里面。党争是一个无可避免的现象,但是,只要最后大家都是为了服务人民、为了更美好的马来西亚而斗争,我无所谓,只是这一次,党争导致了有胜算的人选没有办法成为候选人。黛安娜作为这次的候选人,她并不是最好的选择。虽说她年轻、专业、有魄力,但同时她的缺点却是没有政绩、没有名气、没有任何可以让人信服的功绩。以黛安娜硬碰老树盘根的马袖强,是不是太冒险了?当然,难道说年轻候选人就没有机会竞选吗?若没有机会竞选,又如何在芸芸众生中脱颖?难道每一个年轻人都必须默默耕耘个十来年才能出来竞选吗?不,不是的。

若是在大选,有机会改朝换代的时候,再多的新人,选民都会愿意给予机会——当然最好还是已经在当地耕耘有一段时间的人选,更能服务当地人民,毕竟我们想要的议员,不应该只有政治策略的考量,而忽略了议员最基本的工作。唯这次是补选,就算输赢也没办法影响大局,说是什么消费税的公投,实际上选民都很清楚这不过是政治人物对补选的包装。黛安娜在安顺完全没有任何基础,单靠当地居民对行动党的信心,如何得胜?

第二个原因,刚才略有提及了——对于补选来说,实际的服务才是王道,已故的谢昂凭国会议员在安顺的风评非常不错,可惜根据我接触的选民口风,却对现任某行动党州议员略有怨言,说他服务欠佳——嗯,这是比较客气的说法了。第十二届大选许多素质欠佳的民联候选人“意外”中选,选民尚可忍耐,但五年后的第十三届大选,民联理应培养出了一批负责任的领袖出来竞选,却还依然有些议员无法好好服务选民,这是很说不过去的,安顺选民的反应说明了这一切。

第三个原因,是黛安娜本身的问题。补选期间,助选团简直就是五星级的,若是单比宣传品、广告、传单、讲座等等,国阵早就输了九条街——问题在于,这么五星级的助选团,企图把候选人捧上一个高位,但黛安娜本人根本就还没到那个水准,因此就出现了货不对版的问题。很多课题,黛安娜根本不了解、不明白,当记者问到的时候,她根本没办法回答问题,因此我一去到安顺的时候,大家都告诉我,黛安娜患上了媒体恐惧症。母亲的土权成员身份被曝光的时候,她在记者会上更是把记者当仇人看待,如此可见,她的进步空间还很大,但行动党把她包装得太完美了,因而出现广告与真人的落差

特别强调的是,我认为游子不是我们这次败北的主要原因。上届大选赢的七千票,难道都是游子吗?如果我们这样想,那行动党岂不成了游子党?在地的选民为何没有全力支持,才是我们需要更加关注的重点。现在的局势,许多人一味地怪罪游子没回来投票,那是不是说明了民联只能单靠游子票定江山?我们自己本身的服务呢?为什么不能赢得民心?308过后到现在六年间,我们是不是还没能让人民认同我们?我觉得这是很需要反省的

当然,游子为何不回来投票,也是我们需要检讨的。选民认为行动党必胜也许是其中一个原因,补选不影响大局也是其中一个原因,更重要的,我想是黛安娜在其母亲的土权身份上的不当处理。或许因为黛安娜知道土权是一个不受欢迎的组织,所以急于与其撇清关系而在还没确定前就否认了其母亲的会员身份,但在真相曝光之后她的应对措施其实才是被扣分的重点,尤其是对游子而言。真相曝光之后,她一味地为自己之前的错误找借口,并尝试把责任推给母亲,要求媒体就有关课题上询问母亲,却不知民众在意的并不是其母亲的土权身份,而是她反反复复的言论以及不认错的态度。我的一些游子朋友说,既然不能确定黛安娜的诚信,又不想投票给国阵,倒不如不要回来投票吧,劳师动众花大钱回家投票,黛安娜值得吗?

黛安娜值得吗?为什么行动党倾巢而出为黛安娜护航,却只换得这一句疑问?说穿了,黛安娜不是戴安娜,至少她还不是戴安娜,还不像皇妃一样能够把被包装过后的角色演绎得如鱼得水。但,假以时日,或许她能努力耕耘、默默付出,让下一次出现之时,不需要单靠“包装”而是以真材实料说服选民,我想那不只是行动党的福气,也将会是马来西亚的福气。
天妃

2014619
--------------------------------------------

这是应行动党《思想战线》的邀约写的。《思想战线》出版后,一直想把这文章放上来,现在才做到,哈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