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4, 2014

第二部纪录片:Warisan 传承


用了整整九个月的时间,终于完成了这个纪录片。原本以为三个月可以做完的。

先卖个广告,首映会详情如下:

日期:18/3/2014(星期二)
时间:8:30pm
地点:隆雪华堂一楼视听室

感谢大家支持天妃上一部纪录片《坠落》,卖DVD攒到的余款,才开始了《传承》的制作。
原本《传承》的概念来自于捍卫苏丹街的斗争,后来在制作过程中不断地学习、了解,发现其实保护古迹这件事,不能单单仅从苏丹街这个事件出发,所以又加入了150年历史的马来乡村甘榜班达达南以及120年历史的印度乡村铁路村的斗争故事进去。

这三个故事,源自不同的族群,拥有不同的历史,却面对同样的问题——逼迁。当中,有者抵抗成功、有者失败,但带给我们的讯息却是非常重要的。

有人说,发展就免不了拆除旧的、建立新的。可是这真的是一条“真理”吗?而“发展”就真的是这样的一回事吗?

我觉得古老的建筑物跟人一样重要。可是为什么当有一个人无辜死亡以后,我们会痛、会愤怒,而一栋拥有百年历史的建筑物被推倒以后,我们除了惋惜,就没有什么人会多做一些什么了?

有人说,不过是一些陈旧的建筑物,若说有历史价值就不准拆除,那以后还有什么地方可以发展?

对我而言,这些老建筑物不只是年代悠久,它们更是盛满了历史证据的重要证人。建国这五十年来,我们见证了国阵政府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是如何篡改历史、毁灭历史证据,并藉由学校的教科书替我们的孩子洗脑。当这些古老的建筑物一栋一栋地被推倒、歼灭,我们还剩下什么,能够证明原本的真相,而一个没有过去的国家,还能走得多远?

这种种的疑惑和焦虑,促使我和几个朋友制作了这部纪录片。我不知道我可以做什么,但我希望在我的能力范围,以我熟悉的方式,把这个课题带给更多的人,说不定哪一个很有能力的人,看了这个纪录片,能够扭转局势?又或者我们终将等不到这个很有能力的“外星人”(原本我想写“超人”,可是最近外星人很红,而超人原本也是外星人嘛,所以就借来消费一下),但如果这个纪录片在我们人人心里都种下了一棵爱护文化、捍卫古迹的幼苗,总有一天我们能够群策群力,共同阻止更多的破坏发生。

以一句话与大家共勉之:


“已经被推倒了的,我们永远记得它;还在矗立不倒的,我们奋力捍卫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