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9, 2013

赵明福逝世四周年的一些回顾

临危授命,要在短短一两天时间内做出一个回顾明福生平的音乐短片——天哪,怎么找我这个最不熟悉、不认识明福的人来做呢?没办法,只好急急忙忙跟丽兰拿了一些照片,趁着工作的一些空档赶出来了,做得不够好,敬请原谅。


歌曲方面选用了我的偶像Michael Jackson的“Gone Too Soon”。

这首歌原本是写给一位在母体就是爱滋病带原者的年轻人,没有错的话,这个年轻人只活了二十岁,但是以一个爱滋病者来说,算是不错了。

可是,这首歌应用在明福身上,意境也完全契合。

以下是歌词的粗浅翻译:

Like a comet 像一颗彗星 
Blazing cross the evening sky 燃烧着划过夜空 
Gone too soon 稍纵即逝 

Like a rainbow 像一道彩虹 
Fading in the twinkling of an eye 眨眼之间消褪它的色彩 
Gone too soon 稍纵即逝 

Shiny and sparkly 闪烁着,闪耀着 
And splendidly bright 壮丽的光辉 
Here one day 随日而来 
Gone one night 随夜而去 

Like the loss of sunlight 就像多云的午后 
On a cloudy afternoon 被遮盖的阳光 
Gone too soon 稍纵即逝 

Like a castle 就像一座城堡 
Built upon a sandy beach 建立在沙滩之上 
Gone too soon 稍纵即逝 

Like a perfect flower 像一朵娇艳绝美的鲜花 
That is just beyond your reach 却远在彼岸 
Gone too soon 稍纵即逝 

Born to amuse, to inspire, to delight 天生愉悦、感动、欢喜 
Here one day 随日而来 
Gone one night 随夜而去 

Like a sunset 就像夕阳 
Dying with the rising of the moon 消逝于升起的月亮 
Gone too soon 稍纵即逝 
Gone too soon 稍纵即逝 

一年前,赵明福逝世三周年公祭,我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出席;一年后,我当上了公祭的司仪。一年前,在追思会当天,我刚刚为制作赵明福纪录片访问了雪州大臣卡力;一年后,我帮忙筹办追思会。一年前,我还在莽莽撞撞地学习制作纪录片;一年后,我接收了明福遗留下来的职位,成为欧阳捍华的政治秘书。

一年,对于我们来说,改变可以是沧海桑田的,可是对于明福来说,已经没差了,对于他的家人来说,一天没有得到正义,时间的流逝,都是毫无意义的。

我们都很渺小,但我们也很强大。只要大家锲而不舍,尽自己的本分,做应该做的事,那个力量,足以改朝换代,足以让正义彰显。

明福,一路好走。你接下来的路,我们会继续走下去,直到我们也一路好走为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