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5, 2012

为什么我不是共产主义者?(翻译)


如果你要询问,在我们的国家,有哪一个字眼最常被混淆、被曲解、被颠倒其意思的,那我会回答你,共产主义者。

早前的一些时期,一名澳洲记者,Wilfred Burchett被澳洲的保守派政府指控为共产主义者。他的公民权被剥夺。随后,他得到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的政治庇护。


作为一名记者,他继续领导并撰写一份在美国出版的刊物——《The Guardian Weekly》。此周刊成为了所有关心六十至七十年代发生的越南战争之人的必读品。来自墨尔本、伦敦、巴黎甚至伯克利的年轻人与大学生都在尝试阅读这份左派周刊。

Wilfred Burchett被剥夺公民权时,一名记者问他:“你是共产主义者吗?”他想也不想,答道:“朋友,我是一名澳洲人。”

这件事情发生在冷战时期,当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之间产生理念上巨大的摩擦之时。作为国际资本家代理人的美国正在侵害那些刚刚独立或正在争取独立的第三世界国。

支持被殖民者拥有权力决定自己命运的苏联集团以及中国则帮助着当时的第三世界国。

在这样的机缘巧合下,共产主义的被扭曲的意思就出现在我们的国家了。

“共产主义”(Communist)源自法文(Commune)。这个词原本的意思是一群人生活在一起的地区。换成马来文来说,那个词的意思是乡区或乡村。所有的比利时、法国以及瑞士公民都居住在一个commune里,然后逐渐变成一个县区,最后变成一个国家。

当我刚到比利时的时候,我住在一个叫做Braine-le-Comtecommune里。这不代表我变成了Braine-le-Comte的共产主义者,而是我变成了这个commune里的一分子。

颠倒的意义

Commune的意思包含了“社群”与“沟通”——人类之间的沟通——广泛地来说,它包含了社会科学的概念。共产主义的意义被英国殖民者刻意扭曲,并被巫统沿用至今。英殖民者扭曲共产主义的意义是为了继续殖民马来土地,因为他们明白到在马来土地上唯一能够抑制英殖民力量及影响的,就是马来亚共产党的政治力量与理念。

马来亚共产党的确为了把这个国家从英国殖民政府中解放出来而拿起武器。他们的确杀害他们的敌人——那些殖民我们的国家,并掠夺我们国家资产的资本主义者及资本家。他们使用了以武力来进行革命的方式,以保护自己及对抗英国及其联盟国家的军队。

无论如何,我们必须知道不是所有在马来亚共产党里的战士都是共产主义者,也不是所有拿起武器的人都是马来亚共产党员。他们在一起战斗的原因只是为了解放马来土地。

情况危急的英殖民政府进行了卑鄙的心理战术:他们谎称共产主义者是凶狠且狠毒的杀人凶手及抢匪,对于那些有宗教信仰的人,他们则怀疑共产主义者是无神论者。

直到现在,我看见这种解释还继续被巫统及国阵政府沿用着。共产主义者的恐吓论调还继续被使用来污蔑巫统的政治敌人。

因为冷战已经结束了,因此我有义务要跟大众解释怎么样的人才能被称为共产主义者。现在已经到了终结共产恐慌的时候了。作为人民的我们,不需要再害怕“共产”这个词汇,也不需要动辄被“共产”这个字眼恐吓。

对我来说,一位共产主义者是一名广泛阅读且广泛思考的知识分子。共产主义者是一名国际主义者——他们斗争,不是为了族群,而是为了全人类。共产主义者拒绝一切用以隔离人类的小框架。他在不是刻意的安排之下诞生在马来土地上,那他的抗战之地就是在这马来土地上,如果他诞生在柏林,那他就会在柏林斗争。

共产主义者没有族群之分的概念和想法。如果他是男的,那他就会尊重女性——不是作为一个性物体,而是作为一个人类。共产主义者是完全没有性别歧视的女性主义者。在他还没有详细的观察之前,他不会拥有任何偏见。共产主义者尊重别人的文化与生活方式。

“三位阿都”不是共产主义者

共产主义者会为了做好的事情而前进,他们从来没有在思考真理、书写真理及说出真理时后退一步。共产主义者尊重有宗教信仰的人,也尊重无宗教信仰的人。

共产主义者可能是有宗教信仰的,也有可能是无神论者。共产主义者是一名以真理来延续生命的知识分子。

1977年时,一名澳洲劳工党的党员询问我,被内安法令逮捕的“三位阿都”(注解一)是共产主义者吗?我的答案很简单,他们不是共产主义者,因为他们没有与共产主义者同等的价值。如果“三位阿都”被抬举到共产主义者的程度,那是一个荒谬的笑话。

最近共同发布了《1999年马来西亚华人社团大选诉求》(简称《诉求》)的华社被指责为共产主义者。这项指责是错误的。很明显的,《诉求》不是共产主义者,他们没有没有共产主义者那种优越的、纯洁的、干净的价值。他们不是代表被欺压的群众,他们代表的是华裔中产阶级。模糊的立场不是共产主义者的个性。共产主义者的立场是坚定的、不曾动摇的。来吧,无论什么都可以——就算是断头台,共产主义者不曾退缩。

我也经常被指控为一名社会主义者及共产主义者。我觉得这是一项给予我过高的尊崇,我无法接受这种尊崇。我被逼拒绝因为我并不拥有一名共产主义者该有的品质以及生活价值。

指责我为一名共产主义者就像把我提升到一个非常圣洁的圣人一样。

在我离开伦敦,回到离开了二十年的马来西亚之前一个星期,我被一名当时身在伦敦的马来西亚女记者访问:“你是一名共产主义者吗?”

我回答说:“我不是共产主义者,我是来自森美兰州日叻务的比杜安达人。”

---
注解一:1976年,“三名阿都”因为被指责为共产主义者而在内安法令下被逮捕。这“三名阿都”分别是Abdullah AhmadAbdullah MajidAbdul Samad Ismail
---
天妃按:本文翻译自著名部落客希山慕丁莱益斯的文章——《Kenapa Saya Bukan Komunis?》(原文),希望借此能让一直以来对共产主义怀有莫大恐惧或好奇的朋友一窥“共产主义”的一面。

No comments: